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兩會系列評論之二十三

人民網評:抓“牽牛鼻子的改革”,就有新突破

嚴力

2014年03月15日00:0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我們要全面深化改革,但是也要抓牽牛鼻子的改革,在重點領域要有所突破。”李克強總理在記者會上的一席話,隱含著深化改革需要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推進這一方法論。

事物的發展變化,總是存在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隻有找准關鍵問題發力使勁,才能順勢而為、有效破解。今天的改革已經進入深水區,到處是“硬骨頭”和“險灘”,面臨思想障礙和利益藩籬等多重阻力,錯綜復雜,難度很大。深化改革,必須處理好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的關系,“重點”意味著攻堅方向,“整體”意味著協調配套,從而形成強大合力。剛剛結束的兩會上,不少代表委員在討論中也認為,改革千頭萬緒,如果不找准切口、牽住“牛鼻子”,就很難推進。

去年以來,中央政府把簡政放權作為改革的先手棋,下放取消的審批事項達416項,釋放了給企業鬆綁、讓市場發力的強烈信號。事實証明,這項改革牽住了經濟社會發展的“牛鼻子”。一方面,簡政放權,讓市場更好發揮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企業少找市長多找市場,極大地激發了創業熱情和活力。2013年新注冊企業增加了27.6%,其中私營企業新增30%,這是十多年來最高的增速。

另一方面,簡政放權是減少權力尋租、鏟除腐敗的釜底抽薪之策。隨著大量審批權取消和下放,勢必會觸動部門灰色利益,動一些人的“奶酪”。尤其是行政審批越來越規范化、透明化,靠“一支筆”“一個章”尋租謀私的可能和空間就會被不斷壓縮,“跑部錢進”等現象也會越來越少,這是鏟除腐敗土壤的一個硬招。

簡政放權是抓“牽牛鼻子的改革”的一個探索和示范。正如李克強總理在記者會上表示的,今年還要把財稅金融改革作為重頭戲,繼續給小微企業減免稅費,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放寬市場准入,這樣才有市場源頭活水的奔涌。在房地產調控方面,繼續加大棚戶區改造的力度,推進公租房等保障房建設,因城因地分類進行調控,抑制投機投資性需求,重在建立長效機制,這些舉措抓住了“住有所居”的最迫切需求、點中了房地產市場的要害與症結,給人們以新的希望。

改革重在落實,政策重在落地,牽住改革的牛鼻子,既要看得准、想得對,也要抓得實、見實效。干一寸勝過說一尺,硬骨頭不好啃,牛鼻子也不好牽,咬定青山不放鬆,拿出遇萬難還須放膽的勇氣、一抓到底、一往無前的實干,改革事業必然會有新突破,改革紅利必然惠及千千萬萬人。

分享到:
(責編:付龍、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