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兩會輿情日報:改革會動“奶酪”,但我們義無反顧

人民網輿情監測室輿情分析師 劉星星

2014年03月14日16:4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3月13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記者會召開,總理記者招待會一向是各界對兩會議程的最重要期待之一,是兩會最后的“吸睛點”。尤其是作為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第一年,中國政府傳遞出的強烈改革信號和施政信息,吸引著世界的目光,因而備受境內外輿論關注。

李克強首答全世界關注的馬航失聯飛機的問題,表達出總理和中國政府的牽挂,“隻要有一絲希望就不放棄搜救”。並就改革、簡政放權、反腐、民生保障等熱點問題進行答問。李克強對記者陸續拋出的問題,一一巧妙作答,深入淺出,形象比喻迭出。《印度時報》記者塞伯樂用“專業”、“出色”評價李克強在記者會上的表述,稱中國總理對很多經濟層面的問題做出了很睿智的回答,“這對中國未來社會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都至關重要”

“政府”、“經濟”、“改革”成為這次記者會上高頻關鍵詞。網友期待政府將改革貫穿到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各環節,讓改革成果更多更直接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記者會上,李克強總理稱改革會觸動利益、會動“奶酪”,但“讓廣大人民受惠,我們義無反顧。”網友盛贊其作為國家領導人面對問題、面向未來,所體現的滿懷豪情和百倍信心,稱其在記者會以非同尋常的擔當和勇氣交出了開局答案。

一、網民關注記者會十五個關鍵詞

本次記者會,記者共提問15個問題,每個問題都受到媒體和網民熱捧。針對總理答記者問的十五大關鍵詞,網絡上總體反響如下:

(說明:以上數據來源於3月13日上午10:30—3月14日上午8:00監測時間段內網絡數據。傳播指數是指監測時間段內百度新聞條數,反響指數是指監測時間段內新浪微博條數,好評指數是指通過對新浪相關微博進行抽樣分析,網友意見正負面對比情況。其中,實心原點代表正面評價,空心圓點代表負面評價。)

熱點關鍵詞解讀

@劉洪的圍脖:總理記者會,記者提第一個問題,就是馬航事件,這才是媒體人的職業素養。這樣的安排,也體現出自信。總理回答也很好的,贊一個!

@衛星與網絡雜志:馬航失蹤客機搜救是一場國際大搜救,李克強總理在人大記者會上的堅定表態,表現出了中國作為一個大國應該有的擔當。

@沉寂於2066:記者會上總理給人的總體感覺就是博學且務實,回答金融問題時連續提到“影子銀行”,“系統性金融風險”,“隔夜銀行拆借利率”,這些專有名詞讓我這金融小碩既感親切又對其專業知識佩服無比。

@風在吹:總理多次強調“規范”二字,規范融資平台,規范預算管理。我們再不能忽視存在的債務風險了。

@禮物:在看李克強總理回復記者問答,期待反腐倡廉和民生問題,期待地方政府能為民服務,是放在心裡而不是在嘴上說說。讓有能力者上,腐敗中飽私囊者下。

@根正又苗紅:記者很給力,不僅提問“反腐敗會不會是一陣風”,還提出疑問“制度方面是不是存在一些缺陷”。小生注意到,李總理使用“零容忍”來表示堅定的反腐敗決心,希望如此。

@老鴉:與周邊國家關系,弱不欺,強不懼,不擴張,不靖綏。

@藝林:中國要走和平發展道路,但並不意味著為了維護和平發展環境去犧牲掉主權和領土完整。中國願意同周邊國家一道打造命運共同體,是睦鄰政策的新發展,也展現了中國開放和包容的胸襟。

@焦萬:污染的擴散和影子銀行問題是我國目前面臨的兩個最嚴重的問題,要及時解決,否則會造成若干領域的危機,阻礙中國經濟的發展。

@巧巧兒:中國目前存在著增長動力不足的問題,但經濟發展仍然具備巨大的潛力,我國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隻要像總理說的那樣全力以赴義無在反顧發展經濟,就能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

@民法李建偉:從其執政一年的情況來看,簡政放權的力度與決心還有初期成效,我願意點贊。

@易鵬:進一步簡政放權是對的,不過除開向市場放,也需要培養社會組織,向社會放權。

@游蕩的精靈:經濟要發展,泡沫要消除,收入要提高,民心要穩定!

@易匯網ieforex :我國應該有長期應對可能出現的外部沖擊的心理准備,也應該樹立起依靠全面深化改革促進國民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信心。

@陳新滋:每一位國家領導人在談國家大事的時候都沒有忘記香港,令人十分感動。從中能感到國家希望香港保持繁榮穩定的誠意。

@孟德1949:有了大陸無底線的支持,香港沒有了危機感,也就失去了發展欲望。就像人體好像是沒病,但免疫力卻在一步步下降。

@Frank:中國崛起勢不可擋,為了避免重蹈歷史覆轍,作為世界上的兩個大國,美中要走出一條沒有先例的新路,不需要做朋友,但一定要合作共贏,這也是兩國領導人對於世界的責任。

@羅伯特:中美之間的很多問題都能得到解決,隻要中美兩國能夠共同努力,懂得換位思考,就能最小程度的減少沖突可能性。

@聽鬆1957:今天聽了李總理記者招待會,感覺很振奮!對於民生,對於腐敗,對於經濟發展,對於改革的深化都有好多回答,也表明了黨中央的決心,下來就關鍵是落實了。

@依依v:剛剛看李總理的記者招待會中,我們得出政府對金融改革的態度,同時也透露出改革的辯証關系,所以接下來的日子裡市場有望在改革的預期中走出一波前所未有的機會。

@虎啟:台灣和大陸不能對立和分割,要做到穩中求進。我們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都是龍的傳人堅持和平、共謀發展是兩岸人民的共同願望。

@阿英:兩岸原本血脈相連、骨肉相親,它不僅根植於兩岸同胞共同的血脈和精神,而且扎根於兩岸同胞共同的歷史和文化,這是與生俱來,不可磨滅的,也是任何人與任何力量都無法割斷的。

@杜小娟:房地產不是降價就能解決問題的,但不降價百姓如何買得起房?多層面解決住房需求問題,惠民的政策怎麼可以保証落在百姓的頭上?

@老鄒哥:應該加快房地產稅立法,先從高端物業開始征收房產稅。

@吧友:房屋是用來住人的,不是用來炒作和空置起來的,可現在市場上一邊是高得離奇的房價老百姓買不起房,一邊是大量空置的房屋無人居住。改革房地產市場的現有管理體制是當務之急,要拿出切實可行和具體操作的辦法來。

@等風來:霧霾已成為中國人民的“心肺大患”,但等風靠雨治理霧霾終究不是個辦法。

@布丁點12:治理霧霾不能等風盼雨要主動出擊,展現了政府向霧霾等污染宣戰、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決心。同時,希望全社會、政府、企業、社會成員大家一起努力,持續不懈地奮斗,來打這場攻堅戰。

@安博:作為主要的經濟和貿易力量,歐盟和中國有共同責任,確保國際環境有利於增長和發展。這意味著首先要保証市場開放,以促進投資、對國際組織進行必要的改革並且對各自的金融機構實施監管改革。

@昌哥:相信政府有能力有智慧管控中歐貿易分歧,建立和穩固中歐貿易關系,隻有這樣,才能取得雙贏。

@鳳山村:民生保障就是要確保百姓的安全感,它直接關系人們的生存狀態、居住環境、治安狀況乃至公眾對政府的信任度、滿意度。

@李明良:就業是民生之本,社保是民生之依。政府應該不斷加大就業再就業工作力度,積極推進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努力構建和諧穩定的勞動關系,切實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勞動保障各項事業不斷取得新進展。

 

二、輿情點評與建議

2014年全國兩會以李克強總理記者招待會完美收官。李克強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所展現出的國家溫情、專業氣度和從容風范,博得“兩個輿論場”的一致贊揚,“李氏風格”引發“理性改革者”的社會共識。

從馬航失聯飛機,到經濟增速、民生保障等與民生民本息息相關的問題的答問,李克強總理代表政府所體現出的姿態,盡顯“民惟邦本”情懷﹔“治理霧霾,不能等風盼雨”、“要貼近百姓的GDP”、“干一寸勝過說一尺”等“大白話”,體現總理誠懇和務實的形象﹔“開弓了哪還有回頭箭”、“遇萬難還須放膽,破困局要用智慧”、“磨好了斧子才能辟開柴”,更是擲地有聲,彰顯本屆政府將以“義無反顧”的改革讓人民受惠的決心和定力。

與境外媒體對中國經濟的宏觀關切不同,總理在記者會上對推進改革、民生保障、打擊腐敗和鐵腕治霾等問題的深入淺出和態度堅決的表述,刺激了更多國內媒體和網友的期待與共鳴。網友在備受鼓舞的同時,對未來中國的發展也是信心滿滿。

觀察本屆兩會,細心的網友會發現新媒體新技術逐漸成為兩會新元素,顯示出中國政府的與時俱進。“採訪神器”谷歌眼鏡高調亮相兩會﹔全國人大信息中心和政協大會新聞組首次啟用了微信公眾號,微信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參與到兩會的信息傳遞和媒體報道中﹔記者會免費提供wifi服務﹔4G手機成為眾多記者標配大放異彩。新媒體在兩會上演出“十八般武藝”,令人眼花繚亂,耳目一新。

網友同時注意到,低調、簡約、務實,也成為兩會主基調。會議過程不提供瓶裝水、無紙化辦公、回收廢舊報紙、循環使用的洗漱用品等。這些細節的變化,讓網友真實的感受到本屆政府務實的作風,“不僅減少了不必要的財政支出,也是對我們納稅人的一種尊重。”

記者會已經結束,許多網友對官員財產公示、房價房產稅收、醫療保障、食品安全保障等問題的期待,並沒有得到提出和解答。一些有過高期待和尋求刺激的西方媒體也埋怨記者會不夠精彩。

“改革”已經深入到本次全國兩會的方方面面。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和記者會上進一步宣示了“壯士斷腕”、“背水一戰”的改革決心。我們有理由相信,破釜沉舟的勇氣必將換取攻無不克的成績,改革的東風亦將換取改革的全面勝利。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