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新京報:明星委員、代表應為本行業多出謀劃策

2014年03月14日10:37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明星委員、代表應為本行業多出謀劃策

  【焦點評論】

  明星委員、代表是兩會中備受關注的人群,他們若能為文創產業多出謀劃策,那麼作為文化娛樂產品的消費者,公眾也會分享到變化或改革后帶來的更多優質作品。

  每年兩會期間,明星代表、委員說了啥都分外引人關注。今年也不例外,趙本山的提案是大力支持傳統文化和民間文化傳承,可惜這個提案並沒有引起討論,反而是他那台價值100多塊的“古董”手機圖片傳播甚廣,后來又因為沒有參加小組會,搞得被追問“本山去哪兒了?”

  成龍的提案是反對偷票房。偷票房在電影圈不是新鮮話題,這種行為有可能發生在同檔期的競爭對手之間,還有地方影院的私自違規行為。為了避免偷、漏票房現象,已有相關通知、規定出台,在執行上也頗有成效。杜絕偷票房行為,不是件難事,這點兒小事,似乎還沒重要到可拿到兩會上去說的地步。

  趙本山提案話題過大,通俗點說提案內容不細致,在操作和落實方面,有點兒不知道如何下手。成龍提案又偏小,給人的感覺像是撓痒痒。一直堅持於在兩會為電影說話的馮小剛,今年則繼續提出要為中國電影鬆綁,給導演更大的創作空間。他的好哥們張國立也舉了美劇《紙牌屋》的例子,對馮導的提案給予聲援。年年開會年年提,這種執著精神值得敬佩。

  宋丹丹兩會提案寫了啥外界知之甚少,但她在發言時批評相親節目價值觀有問題卻廣為人知。她的這段批評在2010年《非誠勿擾》剛熱起來的時候提還蠻有意義,如今4年過去,相親節目都凋零了,《非誠勿擾》也變成一個價值觀一貫正確的節目,這個時候批相親節目真沒多大意思。倒是她針對老人倒地要不要扶所作的發言值得鼓掌,對倒地老人不做道德審判,而是要聚焦於解決老年人面臨的問題,是一種冷靜的思考。

  明星是兩會上最受關注的代表、委員,有人期待他們能夠借助自身的影響力,就社會民生問題多發言,這實在有些為難他們。術業有專攻,明星對社會民生問題缺乏觀察與調研,也沒有充足時間與精力拿出有建設性的提案,公眾不應有過高期待。

  站在什麼位置說什麼話,明星在兩會上多為自己所處的行業說話,不能簡單歸結成“為自身利益代言”,現在整個文化娛樂產業都處在高速發展期,發生的問題與矛盾也比比皆是,如果明星能為文創產業多出謀劃策,那麼作為文化娛樂產品的消費者,公眾也會分享到變化或改革后帶來的更多優質作品。

  在兩會上,明星代表、委員隻要能夠做到說真話、說有用的話,就是對自身職責很好地履行了,就怕那些總說廢話、甚至連廢話也不願說的人,每年兩會去打一次醬油,回頭連隻字片語都不留下,這樣的明星代表和委員,怕是把兩會當成自己的鍍金場所了。

  □韓浩月(作家)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