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新京報:“貼近百姓的GDP”才是民眾需要的

2014年03月14日09:2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貼近百姓的GDP”才是民眾需要的

■ 社論

經濟增長的出發點和歸宿,都應該是增進民生福祉,也即“數字背后的民生、增長背后的就業”。

關注“全國兩會”系列評論之十一

13日上午,在兩會中外記者見面會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談及中國經濟增長會否放緩的問題時表示,GDP必須保証比較充分的就業,使居民收入有增長。我們不片面追求GDP,但是我們還是需要貼近老百姓的GDP,提高質量效益、節能環保的GDP。

充分的就業有多重要?從李克強總理記者會上講述的一則親歷故事可見一斑。他說:“我在基層曾經訪問過一些‘零就業’家庭,一個家庭沒有一個人就業,真是毫無生氣,沒有希望。”推而廣之,一個社會若是積累了太大的就業壓力,老百姓生計艱難,又怎麼可能生機勃勃、充滿希望?

當前,隨著經濟增長的持續放緩,以及結構調整的陣痛,中國面臨的就業形勢仍不容樂觀。權威數據顯示,繼2013年創歷史新高的699萬之后,2014年全國普通高校應屆畢業生規模將達到727萬,此外,龐大的農村轉移勞動力也對促進就業提出了新的要求。人社部負責人也明確指出,中國當前及今后一段時期勞動力的總趨勢仍是供大於求。

剛性的就業需求,一方面要求有合理的GDP增速,以創造崗位,增加就業﹔另一方面,也對GDP的質量提出了新的要求,以往那種採取短期刺激政策,乃至通過政府直接投資拉動經濟發展、擴大就業的思路,已經難以為繼。傳統的GDP增長1個點可以帶動百十萬就業的觀念已經過時,再以增加就業為借口來大興土木或增加過剩行業的投資,顯然不利於經濟健康。

因此,今后的發展和轉型,應該堅決摒棄以透支環境資源為代價的所謂發展,不要“帶血的”和“帶霾的GDP”。而是應該下大力氣調整產業結構,優化發展方略,從民眾的現實利益與長遠利益出發,尋求更好的發展路徑。具體而言,可從以下幾個方面辨証施治,綜合推進。

其一,在增速放緩、確保7.5%左右增長目標的前提下,繼續轉變產業結構,特別是要加快服務業等第三產業的發展,以最大限度地容納就業。據專家分析,經過這幾年經濟結構的調整特別是服務業的加快發展,目前GDP每增長一個百分點,大約能拉動130萬乃至150萬人就業。

其二,進一步簡政放權,激發市場主體的活力,鼓勵城鄉居民自主創業,為中小企業鬆綁,通過中小企業的遍地開花,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使勞動者生活更加體面、更有尊嚴。李克強總理列舉出的一組數字可見簡政放權帶來的市場活力,他說,去年新注冊企業增加了27.6%,其中私營企業新增30%,這是十多年來最高的。

還有,政府應該進一步消除限制勞動力流動的種種障礙,促進勞動力市場的發育和完善。還要適度抑制過快的財政收入增長速度,真正讓利於民,藏富於民,讓城鄉居民獲得更多的收益,從而促進消費、促進生產,形成就業與經濟增長的良性循環。

經濟增長的出發點和歸宿,都應該是增進民生福祉,也即“數字背后的民生、增長背后的就業”。唯有貼近百姓的GDP,才是民眾真正需要的GDP。

相關報道見A05-A11版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