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工人日報:聽總理講中國最大的民生問題

石述思

2014年03月14日09:00    來源:工人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兩會瞭望】聽總理講中國最大的民生問題

  政府完善社保時不我待,但這樣的完善只是起點,目的是為了激勵國民努力奮斗﹔從同樣的起點出發,需要更多的國人去市場經濟的大潮中努力奮斗,為自己的幸福和國家的強盛“萬類霜天競自由”。

  根據人民網的調查,社會保障連續4年成為群眾最關注的民生話題。

  3月13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閉幕后,總理記者見面會在平穩、順暢、輕鬆的氛圍中進行。耐人尋味的是,社會保障再度成為整個問答的收官之作。

  李克強總理在回答記者關於社保新政有哪些進展和打算時,這樣強調:今年要著重繼續做3件事,就是保基本、兜底線、促公平。

  其中前兩點明確的是政府的責任,最后一點則寄希望深化改革取得新的突破。

  改革開放35年來,中國社會經濟取得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但在制度轉型過程中,各種深層矛盾日益顯現,尤其是貧富分化、階層固化逐步形成,既得利益集團和弱勢人群的對立加劇,成為危及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的隱患。

  一個關鍵原因是在GDP單一的政績考核體系下,各級政府主要投入集中到發展板塊,不僅導致社會矛盾集聚,還直接制約了內需的全面啟動。

  一個鮮明的例証就是:中國是世界上居民儲蓄率最高的國家之一,也是住房投資熱度空前的地區,背后一個重要誘因——由於社會保障的缺失,教育、養老、醫療等后顧之憂成為制約廣大百姓花錢的主要因素,最終波及經濟快速健康增長的基礎。比如中國因病致貧返貧的人口目前還有不少,而由於養老體系不完善以及雙軌制等體制瓶頸,導致快速進入老齡化社會的中國,兩億老人中相當一批面臨養老的困頓。

  盡管這些年中央財政向民生財政快速傾斜,不斷增加民生投入,努力完善社保體系,但總體上由於歷史欠賬過多,加上各地區發展不平衡帶來的政策執行不同步甚至不到位,與百姓內在需求仍有相當差距。

  從這個意義上,進一步完善國家福利制度,尤其是提升整體覆蓋面,適度提高社保水平,已成當務之急。

  從整個收入分配格局看,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有相當一批人群的生存要秉承效率優先的原則,收入水平根據自身貢獻能力確定,政府不宜過度干預﹔但為了平抑社會貧富差距,政府要通過財稅調節,進行二次分配,主要是完善社會保障,健全國家福利,凸顯公平正義。

  而長期以來,這方面的欠賬巨大,一些地區社保無法兜底。因此,如何進一步調整傳統政績觀,完善相關的監管問責制度,建立健全社會安全網,在城市化、工業化的快速進程中消弭相關制度壁壘,都是擺在決策層面前的嚴峻課題。

  由於中國是個發展中大國,增長的任務很重,破解社保難題,決策層採取了科學務實的態度。

  “保基本、兜底線”,一方面表明政府進一步完善社保安全網的信心和決心,另一方面也表明,單靠政府的投入以快速提升全民社會福利水平,是不現實的。

  習近平總書記曾意味深長地說:幸福不會從天而降,夢想不會自動成真。“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實干首先就要腳踏實地勞動。這意味著,要想有更高的收入水平、更好的社會保障,除了強化政府的基本保障職責,尚需要更多的國人去市場經濟的大潮中努力奮斗,創造財富,為社會保障水平的上升夯實基礎。

  李克強總理關於社保工作的第三點要求“促公平”便成了重中之重。“我們保基本、兜底線,還是要為了解除人民群眾就業、創業的后顧之憂,還是要採取措施,尤其在一些領域要有更有效的辦法,讓就業、求職機會公平,讓創業有公平競爭的環境,特別要注重起點公平,也就是教育公平。”他提出了一個具體的目標:“我們要繼續增加農村貧困地區的學生上重點高校的人數,今年要增加10%以上。”

  李克強總理總結道:政府就是應該創造條件,讓每個人都通過自己的奮斗有公平發展的機會,我們要把公正貫徹到社會的最底層——這成為他本次兩會在正式場合說的最后一句話。

  隨著中國深化改革的進程,“簡政放權、回歸市場”構成了政府自我革命的主旋律——大力降低創業門檻,一年縮減416項審批權、今年再減200項,推動依法行政,倡導節儉之風,發動空前反腐風暴,完善法治,厘清政府、市場、社會邊界,這些都在努力為國人營造更加公平正義的制度環境,也在向世人宣布著“拼爹”時代必將隨著改革的進程走向終結。

  這昭示了一種符合當下中國實際的新公平正義觀——政府完善社保時不我待,但這樣的完善只是起點,目的是為了激勵國民努力奮斗﹔從同樣的起點出發,享受著同樣的國民待遇,為自己的幸福和國家的強盛“萬類霜天競自由”。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