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兩會系列評論之二十二

人民網評:“感性答問”折射總理“執政特色”

李克濟

2014年03月14日08:3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隻要有一絲希望,我們絕不放棄搜救!”總理在記者招待會上回答的第一個問題,就打動了所有在場的記者,告慰了正為親人失蹤而望穿秋水的家屬,更溫暖了將來可能同樣困頓的每個人。

打動人心的,是以人為本的理念和心系人民的情懷。面對霧霾的詰問,坦陳“許多人早晨一起來,就打開手機查看PM2.5的數值,這已經成為重大的民生問題”,並以“鐵腕治污加鐵規治污”表示治霾決心﹔面對社會保障的提問,從“保基本、兜底線、促公平”三個方面論述今年民生事業的路線圖,“以百姓之心為心”的話語直抵人心。正是“一切為了人民”的價值理念,才讓總理的回答充滿民生情懷。

提振信心的,是實事求是的態度和真抓實干的務實。談到反腐問題,強調“腐敗是人民政府的天敵”,重申“對於腐敗分子和腐敗行為,我們實行的是‘零容忍’”﹔論及金融風險,明確表示“對於‘影子銀行’等金融風險,我們也正在加強監管,已經排出時間表”﹔關於GDP增速下滑,形象表達“我們不片面追求GDP,需要貼近老百姓的GDP,提高質量效益、節能環保的GDP”。不回避熱點、不繞過難點、不躲開痛點,彰顯著“說一尺不如干一寸”的實干精神。

攝人心魄的,是舍我其誰的擔當和一往無前的勇氣。把簡政放權放在改革突破的首位,繼續割自己肉、革自己命,讓市場“法無禁止即可為”, 讓政府“法無授權不可為”,用政府的“有限而有效”,來換取市場的活力迸發﹔國務院40次常務會議,其中有30次是研究改革相關的議題,改革在國家議程設置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壯士斷腕的決心、背水一戰的氣概”,在總理的回答中體現得淋漓盡致,何懼不能沖破利益固化的藩籬、思想觀念的障礙?

全國兩會落下帷幕,全面深化改革已經起勢,讓我們重申總理記者會上的話,“說一尺不如干一寸”,用苦干實干讓夢想開花結果。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