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莫讓“限字訣”念歪經,須修“內功”贏改革

白露橫江

2014年03月13日15:3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道路擁堵不堪、住房供不應求、公共交通難堪重負——近年來,我國城市化進程加速,大量人口涌入城市,在促進經濟繁榮的同時也帶來各種煩惱。怎麼辦?於是,限行、限號、限購、限貸、限流……“限字訣”在各地輪番出台。然而,問題解決了嗎?“限象”,成為參加兩會的代表委員熱議的話題。(新華網)

存在即合理。“限”是為了給過熱的社會現象降溫,回歸理性狀態,短期效應可觀,有一定的必要性。但是,“限”儼然成為解決問題的金科玉律,成為代表委員心中的“靈丹妙藥”,歸根結底這是責任的缺失。官員與其敷衍念歪經,不如退而結網,唯有修煉“內功”,才能化解難題,匯聚改革的強大能量。

要做善思的“智多星”。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一是要勤學,書到用時方恨少,中國的發展日新月異,要根據中國國情的變化不斷地更新知識儲備,唯有如此,才能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二是要創新,“限字訣”凸顯了一些官員換湯不換藥、千人一面的模板化解決問題之道,我們要對症下藥、標本兼治,以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神綻放思想的光芒。

要做善言的“百靈鳥”。言之無文,行而不遠。一是要敢言,一些代表害怕槍打出頭鳥,怕丟面子、怕丟官而忽略自己的責任,做一隻“縮頭烏龜”,我們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無畏精神,以擔當撐起為民的脊梁,﹔二是要善言,言不是夸夸其談、天花亂墜,而是能夠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如矩,我們要一方面要克服“本領恐慌”,修煉“內功”,培養賴有墨成池、淋漓豁胸臆的能力。

要做善行的“孺子牛”。說一尺不如行一寸。一是要聆聽百姓聲,代表委員的終極價值在於說出人民的心聲,這就需要代表委員能夠真正地走出“文山會海”,飛入尋常百姓家,做農家炕,聽百姓聲,不恥下問,摸透民心脈﹔二是要俯首百姓事,百姓需要的不是口號而是實干,我們要慎重承諾、積極踐諾,言必行,行必果,用實際行動回應群眾關切問題,用實干鋪筑民心橋的地基。

在其位,謀其政,任其職,盡其責。官員是群眾的“貼心人”,我們要以善思、善言、善行找到發展的金鑰匙,撐起改革的明天,讓中國號巨輪乘風破浪,駛向民族偉大復興的彼岸。(白露橫江)

分享到:
(責編:孫端端(實習生)、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