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直率提問”凸顯開放和務實胸懷

雷泓霈

2014年03月13日14:4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3月13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閉幕后,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答中外記者問。聽到央視記者的帶有直率、尖銳味道的提問,我還是有點吃驚,涉及到政府簡政放權,諸如“說實話我們也聽到了不少的抱怨”之類的話,要是放在以前,主流媒體、權威媒體,是不會這麼提的。

央視記者提問說,總理您好。我注意到您在之前回答記者提問的時候說到今年要繼續推進簡政放權……在採訪的時候我聽到大家對這項改革有很多的好評,但是說實話我們也聽到了不少的抱怨,比如說現在在有的部門依然還存在著辦事難的現象,有的部門可能是把次要的權放出去了,但是重要的權還留著。所以我特別想請問總理……要減到什麼樣的程度這項改革任務才算是基本完成了?

尖銳問題真正得到呈現,不僅僅是一個問題,更有一種嶄新的風氣,務實、開放、豁達、善於直言、敢說真話,日益成為中國政治的新面貌,日益成為參會人員、各界代表和群眾的共同聲音。既然是開兩會,既然是集思廣益,既然是求同存異,既然是互通有無等,我們就應該敢說真話,提真問題,提群眾關心的尖銳問題、直率問題。對發展過程中的諸多不足,不回避,不躲閃,不掩飾,不虛偽,做到了這種直率、坦率和尖銳,才能對社會發展、經濟發展、改革進程,提供更多中肯而持久的智力原動力。

比如簡政放權,國務院去年放開了416項的審批項目,市場已經出現了值得欣喜的轉變,正如李克強談到的,“去年新注冊企業增加了27.6%,其中私營企業新增30%,這是十多年來最高的。這也表明簡政放權是激發市場活力、調動社會創造力的利器,是減少權力尋租、鏟除腐敗的釜底抽薪之策。”隻要我們正視群眾的抱怨,隻要我們將簡政放權中的避重就輕、中間梗阻、最后一公裡不通暢等問題解決好了,隻要我們對改革懈怠者、不願意真放權者等嚴厲監管,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堵上了可能出現的懈怠的漏洞、消除了得過且過的“過關”心理,讓市場主體“法無禁止即可為”,讓政府部門“法無授權不可為”,政府在市場作為中,規范行政,依法行政,捆綁在群眾頭上的“人在証途”、“依証管理”,以及“經常走在辦証的路上”等不良現象,就能得到有效遏制和改觀。誠如斯,人們期待的簡政放權、激活市場活力等就能得到積極落實。

尖銳提問讓問題得到了呈現,尖銳問題也讓解決問題的通道日益靠攏暢通無阻的層面,尖銳問題更給人們帶來了希望和信心。有了這種坦率、坦誠和求是作風,我們就一定能得到更多迅速快捷、健康有序的發展!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