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兩會系列評論之二十一

人民網評:從總理的“心頭之痛”看執政良心

李泓冰

2014年03月13日13:4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李克強總理記者會的各種細節,很有時代感和畫面感。總理三次表揚外國記者的流利中文,並且關注到提問人民系“三棲”記者的多重身份,人民日報、人民網、人民日報法人微博,等等,見出中國的國際影響力日愈擴大,而總理記者會的傳播方式,也隨著新技術的層出不窮和新老媒體的融合而日趨豐富。

新的時代,新的矛盾和歷史遺留問題疊加沖撞,大國總理著實難當。和去年的第一次記者會比起來,李克強的語速明顯放慢,平實淡定中,透著字斟句酌。“現在我們看得更多的是困難和問題”,和總理一樣,15位記者的提問,也圍繞著困難和問題:馬航失聯飛機、反腐敗、霧霾、房地產、金融“錢荒”、經濟下行壓力、與周邊國家的分歧和矛盾……

如何處理這些矛盾糾結?李克強的幾句大俗話,透出他的施政風格,“凡事不患難,而患無備”,“磨好了斧子,才能劈開柴”,“干一寸勝過說一尺”。更能打動人心的,是克強總理關切民瘼、直擊民生細節的人本情懷。

有記者問及房地產時,表述很宏觀,而總理的回應卻具體而有溫度,把話題引向了最底層民眾的棚戶區改造和公租房建設:“現在我們國家城鎮集中連片的棚戶區還居住著上億人,可以說不具備基本的生存條件。幾百個人一個旱廁,特別是北方,到了冬天居民入睡要帶著棉帽、穿著棉衣,這可以說是政府心頭之痛。”

北方老百姓穿著棉衣睡覺、幾百人一個旱廁……總理的心頭之痛,是有畫面的,有草根民眾的面孔的。“(棚戶區)今年至少要再改造470萬套以上”,因應解決的數字脫口而出。聯想到他所做的政府工作報告直言,“政府工作的根本目的,是讓全體人民過上好日子”。這裡透出的,不是隨機應變的辭鋒,也不是隨口敷衍的大言炎炎,而是一個人民政府公仆應當具有的執政良心,這是能夠凝聚民心、燃起信心、激發決心最重要、最珍貴的行政理念。

總理諸多“心頭之痛”,在他數次凝重應答中十分醒目:

——我和在前方的中國一艘搜救船船長通話,請他盡力再盡力﹔

——許多人早晨一起來,就打開手機查看PM2.5的數值,這已經成為重大的民生問題﹔治霧霾不能等風盼雨﹔

——我在基層曾經訪問過一些“零就業”家庭,一個家庭沒有一個人就業,真是毫無生氣,沒有希望﹔

——30多年前,我在農村作村干部,那時候起早貪黑,恨不得把每個勞動力當天干什麼都給定下來,結果呢?到頭來就是吃不飽肚子。后來搞承包制,放開搞活,農民自己決定干什麼、怎麼種,幾年時間溫飽問題就解決了。

顯然,這是一位從草根階層走來、有豐富基層經歷和調研見聞的總理。這也是一位不惜在自己任內自我削權、捆住政府不該亂伸的手的總理。

像這番話中蘊含的分量,就是他和他的團隊面臨的最集中的改革痛點和難點:“改革會觸動利益、會動‘奶酪’,你放權,有些人的權就少了。放寬市場准入,增強市場競爭力,現有的一些企業就會感到壓力。但是為了釋放改革紅利,尤其是讓廣大人民受惠,我們義無反顧。”

於是,他視腐敗為人民政府的“天敵”,法治和制度成了他“管權、管錢”利器,把簡政放權做成了改革“先手棋”,鋪開透明的“權力清單”,目的是“界定權力的邊界,防止濫用權力”,讓市場主體“法無禁止即可為”,讓政府部門“法無授權不可為”。

除了人民利益,沒有自己的利益,這本來是人民政府的應有之義。竭盡所能,向人民提供公共服務,這正是人民公仆份所應當。李克強在記者會上誓言,政府就是應該創造條件,讓每個人都通過自己的奮斗有公平發展的機會,我們要把公正貫徹到社會的最底層。

把公正貫徹到社會最底層,是化解李總理“心頭之痛”的根本藥方。從記者會看,這些藥方有的已經開出,有的正在斟酌。但願總理的“心頭之痛”能漸漸化解,甚至變生出百姓的“心頭之喜”。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