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兩會系列評論之十九

人民網評:拿出“干一寸勝過說一尺”的改革魄力

秦川

2014年03月13日13:1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3月13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閉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會見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出的問題。

去年李克強首次以總理身份答中外記者問,其中提出“改革貴在行動,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一年來,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頻頻見諸報端,也成為坊間最流行的話語之一。改革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不是動動嘴皮子、吼幾嗓子就能實現的事,行動是最響亮的語言,行動也最具有說服力,一年來,中央政府用行動詮釋了改革的方向與步伐。

近一年來,國務院召開的40次常務會議中,高達30次涉及改革議題﹔在一年的時間,僅中央政府下放取消的審批事項就有416項。改革出效果,總理用生動的語言提到,“企業找政府的少了,地方跑北京的少了”。最關鍵的是,市場活力被激發了,社會創造力被調動出來了,去年新注冊企業增加了27.6%,其中私營企業新增30%,這是十多年來最高的。

今年李克強答中外記者問同樣有不少金句,比如,“干一寸勝過說一尺”,“開了弓哪還有回頭箭?我們隻能是一抓到底、一往無前。”“吾道一以貫之”“為了釋放改革紅利,尤其是讓廣大人民受惠,我們義無反顧”。這些表達極具個人色彩,更表明了中央政府全面深化改革的立場和決心。

我們常說改革進入了深水區,好吃的肉都吃了,剩下的都是硬骨頭。面對難題,身處險境,是不是就不改了?就退縮了?或者選擇性地改革?答案當然是否定的。改革,依然是不變的主題。所不同的是,改革不打無准備之仗,“凡事不患難,但患無備”“磨好了斧子才能劈開柴”﹔改革要選好角度,“要抓牽牛鼻子的改革,在重點領域要有所突破”﹔改革,要見效果,比如治污“不能等風盼雨,還是要主動出擊”。

改革,不可能一帆風順,這就需要強力推進,同樣在治污方面,李克強提出了兩個“鐵”,一個是鐵腕,一個是鐵規。對包括霧霾在內的污染宣戰,就要鐵腕治污加鐵規治污,對那些違法偷排、傷天害人的行為,政府絕不手軟,要堅決予以懲處。對那些熟視無睹、監管不到位的監管者要嚴肅追查責任。這種鐵一般的決心,勢必收到不小的效果,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改革,是為了什麼?答案不言自明。李克強在答記者問時有一句特別深情的話,令人動容。“幾百個人一個旱廁,特別是北方,到了冬天居民入睡要帶著棉帽、穿著棉衣,這可以說是政府心頭之痛。”也許不少人沒有過數十人數百人共用一個旱廁的經歷,在經濟高度發達的今天,這一幕似乎很遙遠,但在一些地方確實殘酷而真實地存在。“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今年政府繼續加大棚戶區改造的力度,至少要再改造470萬套以上,這是對民眾的最好慰藉,讓他們看到希望。

此外,李克強在談到“保基本、兜底線、促公平”的民生問題時,也說了一句暖人身心的話,“我們絕不能讓無家可歸、因貧棄醫等現象頻發。將心比心啊,政府工作人員應該以百姓之心為心。所以前不久我們出台了新的社會救助管理辦法,就是要讓這些特殊困難群眾求助有門。”有句話說得好,“衡量一個國家的富強與否,不是比富人多多少,而是比窮人少了多少!”其邏輯是,一個政府有沒有情懷,有多大責任,更多地體現在讓窮人過上好日子,特別是那些最弱勢的群體,能夠求助有門,享受到最基本的保障,這就需要政府工作人員“以百姓之心為心”。

“遇萬難需放膽,破困局要智慧”。經濟下行是政府去年的最大壓力,經過改革和努力,我們完成了全年經濟主要預期目標。可以預見,今年遇到的壓力不會小,困難不會少,甚至風險和阻力都超過預期,但是隻要不斷改下去,把絆腳石變成墊腳石,願景就會變成現實,最終讓國民受益。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