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總理的“旱廁”之痛折射的施政之責

董宏達

2014年03月13日13:1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3月13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會見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出的問題。在回答房地產問題時,總理說:房地產問題是個大問題,它直接關系到居民住房問題。讓人民群眾住有所居,這應該是政府奮斗的目標。政府還是要用更多的精力、更大的力度來解決好群眾的基本住房需求問題。現在我們國家城鎮集中連片的棚戶區還居住著上億人,可以說不具備基本的生存條件。幾百個人一個旱廁,特別是北方,到了冬天居民入睡要帶著棉帽、穿著棉衣,這可以說是政府心頭之痛。所以今年我們要繼續加大棚戶區改造的力度,至少要再改造470萬套以上。(3月13日人民網)

讓人民群眾住有所居,這應該是政府奮斗的目標,直接點明了政府的責任。緊接著,總理承認了一個現實:不具備“住有所居”的基本生存條件,回應了“政府還是要用更多的精力、更大的力度來解決好群眾的基本住房需求問題”這個承諾。更值得稱贊的是,總理能說出“幾百個人一個旱廁,特別是北方,到了冬天居民入睡要帶著棉帽、穿著棉衣”這樣的實情,如果不是親身感受,恐怕無法說得這樣具體,這麼形象。

改造棚戶區,李克強總理有著親身經歷。2004年12月26日,時任遼寧省委書記李克強在上任后的第12天,冒著-30℃的嚴寒,深入撫順最偏遠、最貧困的莫地溝棚戶區進行調研。在調研中,眼含熱淚的李克強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棚戶區居民鄭重承諾:“就是砸鍋賣鐵,也要讓你們搬出棚戶區,住上新樓房!”從2005年開始,啟動了遼寧歷史上最大規模的棚戶區改造工程,經過三年艱苦努力,提前超額完成城市集中連片棚戶區改造任務,又於2007年開始了遼寧省城市5萬平方米以下和1萬平方米以上的連片棚戶區改造工作。

總理改造棚戶區的親身經歷,為解決群眾基本住房需求決策奠定了重要的基礎。而這個基礎,更來自於總理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

由此我聯想到,前幾天,李克強總理在“兩會”期間參加山西代表團審議,談改善民生時現場吟誦多年前在晉祠看到的對聯:同聲相應,同氣相求,同人共樂千秋節﹔樂不可無,樂不可極,樂事還同萬眾心。他說,我對“樂事還同萬眾心”印象特別深,用現在的話,就是要讓人民共享改革成果。要以棚戶區改造為抓手,保障和改善民生。讓更多棚戶區居民早日“出棚進樓”,使改革發展成果惠及全體人民。

“樂事還同萬眾心”。李克強總理不光在兩會上關心棚戶區裡的居民,還曾兩次考察、重點督辦山西大同棚改工作。當得知如今30萬棚戶居民已全部搬入新居時,李克強總理說:“老礦工為共和國建設做過貢獻,現在要把欠帳補上,讓人民過上好日子。”這句話,更讓人真切地感受到了李總理那種朴實、寬厚的親民、愛民情懷,也讓人看到了大國總理的責任。

“把民之所望作為施政所向”,“把努力實現人民對未來生活的期盼作為神聖使命”……這是李克強總理在答記者問時的精彩語言。透過這精彩的描述,讓人看到,總理心中始終裝著自己的責任和義務,始終裝著人民的冷和暖。他能記住晉祠的對聯,能說出棚戶區中“旱廁”、“戴棉帽睡覺”等實情,就是他把民生和國家的發展聯系在了一起,在時刻思考如何讓百姓的日子過得更開心和過得更舒心。

李克強總理這種重民生的責任意識,接地氣的朴實作風,對各級領導干部是個極大的鞭策。黨員干部隻有牢固樹立“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的高尚情操,才能與民同樂,隻有弘揚俯首甘為孺子牛的敬業精神,心裡始終裝著群眾,才能激發強烈的責任感,真正做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將是對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效的一個重要檢驗。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