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李克強反復夸外國記者“中文流利”的寓意

倪洋軍

2014年03月13日12:3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3月13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閉幕后,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會見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出的問題。在回答《金融時報》、《聯合早報》、路透社等外國記者提問時,李克強總理說,“你的中文說得很流利,也很標准,我聽懂了”、“ 你的中文就更標准了”、“我確實很佩服你們這些駐華記者,能這麼流利地說中文”。

在萬眾矚目的全國“兩會”閉幕后的中外記者招待會上,李克強總理不厭其煩地反復夸外國記者“中文很流利”,傳遞出強烈的“和文化”信號,同時也讓我們看到了一個親民務實、充滿睿智的大國總理形象。

中國文化的親和力強。中華民族的歷史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尤其是“中文”更是承載著中華民族的五千年文明,傳播甚廣,並深受包括外國人在內的全球人民喜愛。作為外國駐華記者,能夠用“中文”與總理交流,這充分說明了中國文化的親和力強。總理夸外國記者“中文很流利”,也是在向國際社會展示和推廣“中文”的一次好機會。

總理的親民務實本色。李克強總理給人最大的印象,就是親民務實,無論是平時的言談舉止,還是在一些重要會議、重大場合中,都給人一種干練、務實的感覺。在中外記者招待會上,總理無論是開場白,還是在回答記者的提問時,基本沒有多余的大話、套話、官話,包括其在首份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是晒的“干貨”,傳承了其親民務實的一貫作風。總理反復夸中外記者“中文很流利”,展現的正是其親民的本色,體現了總理對中外記者的充分尊重,也讓中外記者感覺交流更平等、更親切,有助於總理的施政方略更好地傳向世界。

言為心聲。一枝一葉總關情,細微之處見真情。總理在記者見面會上,反復夸外國記者“中文很流利”,看似不經意中流露出的一種敬佩之情,卻傳遞出一個大國總理獨有的風格和品質,同時也是在提醒我們各級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在面對媒體、記者、群眾的時候,該如何說、怎樣行。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