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總理答記者問的六大“關鍵詞”

冉彪

2014年03月13日12:0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今天的李克強總理答中外記者問,最讓人們關注的,還是一些與人民群眾生活息息相關、透露國家政治經濟走向的話題,我總結起來有這樣六個“關鍵詞”,不一定全面,但或可以管中窺豹。

生命安全

“馬航失聯飛機上有239名乘客,其中154名是中國同胞,他們的親人心急如焚,他們的生命安危牽挂了中國政府和億萬中國人的心,現在我們也在盼來有消息,哪怕是一丁點好消息。”總理回答首個記者提問是“關於馬航失聯飛機的問題”。總理的飽含深情地回答,表達了所有中國人對馬航失聯飛機上的中國同胞的安危的極大關注,也彰顯了以人為本的民本情懷。

“昨天我還和在前方的中國一艘搜救船船長通話,請他盡力再盡力。”總理的話,充分表明了中國政府的積極作為努力作為全力作為,讓人們看到了一個東方大國的博大情懷。

中國經濟

“去年就有對中國經濟下行的擔心,但是我們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頂住壓力完成了全年經濟主要預期目標。”總理的回答,讓我們看到的是,真可謂困難比預想的多,成績比預料的好。

“對金融和債務風險我們一直高度關注,去年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情況下,我們果斷決定全面審計政府性債務問題,這本身表明要勇於面對。審計的結果如實對外公布,表明債務風險是總體可控的,而且政府的債務率還在國際公認的警戒線以下。”總理回答經濟問題客觀理性,一分為二。隻有正視問題才能解決問題。這也是總理回答記者提問的一大亮點。

深化改革

“我回想了一下,去年以來國務院開了40次常務會議,其中有30次是研究改革相關的議題,即使是其他議題我們也是在用改革的精神研究和推進的。”從總理的話中我們不難發現,黨和國家高度重視全面深化改革,有道是,中國所有問題都離不開改革,離開了改革什麼事情也辦不成。“其基本取向那就是讓市場發力、激活社會的創造力,政府盡應盡的責任,讓人民受惠。”改革最大的受益者是人民群眾,總理常說要讓人民群眾分享改革的紅利,看來決不是一句空話。

反腐倡廉

“中國黨和政府反對腐敗的意志和決心是一貫的。”關於反腐敗,總理擲地有聲,更加堅定了中國人的信心,自己可以解決好自己的事情。黨中央高度重視反腐敗斗爭和反腐倡廉工作,更讓民眾看到了希望。

“對於腐敗分子和腐敗行為,我們實行的是‘零容忍’。中國是法治國家,不論是誰,不論職位高低,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隻要是觸犯了黨紀國法,就要依法依紀嚴肅查處、懲治。”總理的話,表明了黨和政府反腐敗從來就是堅定不移的,沒有任何人能阻止我們反腐敗前行的腳步。

簡政放權

“去年,中央政府把簡政放權作為改革的先手棋,我們確實下了不少的力氣,到現在一年的時間,僅中央政府下放取消的審批事項就有416項。”“改革的先手棋”總理形象表達了中央政府對“簡政放權”的十分看重,其實這也是認真回應了人民群眾的高度關切。

“去年新注冊企業增加了27.6%,其中私營企業新增30%,這是十多年來最高的。這也表明簡政放權是激發市場活力、調動社會創造力的利器,是減少權力尋租、鏟除腐敗的釜底抽薪之策。”總理用數字說話,非常有力的回答“簡政放權”成效顯著,也讓人們從中看到未來工作的著力點和切入點,尤其是對“減少權力尋租”堵死了后路,更令人歡欣鼓舞。

中美關系

“中美因為歷史文化背景不同,發展階段不同,對一些問題存在分歧,這是客觀的,在合作當中有摩擦也是事實,但這是合作中的‘煩惱’”。總理對中美關系先有一個基本評價,“我們隻要相互尊重,尊重對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管控好分歧,平等磋商,尤其是注意擴大中美的共同利益,就可以提升中美關系的水平。”而后也表明樂觀態度和從容應對的策略。

“中美的共同利益可以說是遠遠大於分歧,去年我們雙邊貿易額達到5200多億美元,粗略算的話,每一個工作小時,中美之間可能有1億美元的生意已經做成了。”總理從著眼未來看中美關系也讓人們輕鬆了許多。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