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李克強第二份“承諾書”讓國人看到的光榮與夢想

毛開雲

2014年03月13日11:3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2013月3月17日,李克強首次以總理身份首答記者問:從“把民之所望作為施政所向”,到“把努力實現人民對未來生活的期盼作為神聖使命”﹔從“改革貴在行動,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到“為政清廉應該先從自己做起”、“己正,才能正人,這是古訓,也是真理”﹔從“約法三章”,到簡政放權……傳達出了一位大國總理的責任和擔當,表現出了一位成熟政治家堅毅、睿智的力量,更展示了本屆政府干實事、干好事、干成事的努力和追求。

一諾千金,言信行果。一年時間過去,李克強總理的“承諾”一一兌現。在2014年3月5日召開的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上,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2013年,國務院機構改革有序實施,分批取消和下放了416項行政審批等事項﹔堅決反對“四風”,嚴格執行“約法三章”,中央國家機關“三公”經費減少35%,31個省份本級公務接待費減少26%﹔經濟運行穩中向好、居民收入和經濟效益持續提高、結構調整取得積極成效、社會事業蓬勃發展……李克強總理向全國人民交出的“第一份答卷”,令人滿意、令人興奮、令人鼓舞、令人驕傲。

今天,2014年3月13日,在中外記者見面會上,李克強總理向全國人民交出了第二份“承諾書”:從“加強‘影子銀行’等金融風險監管”,到“既要穩增長、保就業,又要防通脹、控風險,還要提質增效、治理污染”﹔從“要用法治的思維,用制度來管權、管錢”,到“要讓政府有更多的精力來完善和創新宏觀調控”﹔從”政府部門‘法無授權不可為’”,到“更注重的是數字背后的民生、增長背后的就業”……國人看到了政府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心和決心,看到了加強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氣勢和魄力,看到了廣大人民群眾生活更加美好幸福的光明前景。

全面深化改革的“集結號”已經吹響。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沒有休止符﹔抓作風、抓改革要“抓鐵有痕、踏石留印”,如果前熱后冷、前緊后鬆,功虧一簣,那將一敗涂地,還不如不抓……同時,國際風雲變幻莫測,各種不確定因素增加,這都給李克強總理兌現第二次“承諾書”帶來不少困難和挑戰。但是,隻要堅持向深化改革要動力,堅持保持經濟運行處在合理區間,堅持著力提質增效升級、持續改善民生,堅持齊心協力、真抓實干、開拓進取,不僅2014年充滿希望,而且“兩個百年”目標令人神往。從李克強總理第一份驕傲的“成績單”中、第二份自信的“承諾書”上,國人不僅看到了個人的人生出彩機會,看到了“兩個倍增”目標正在一步一步地走近,更看到了“中國夢”必將迎來夢圓時分的那一刻!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