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兩會系列評論之十八

人民網評:記取兩會聲音,為夢想奮斗

李克濟

2014年03月13日09:2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隨著雄渾的國歌聲回蕩在人民大會堂,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和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相繼閉幕。一年之計在於春、一年開端看兩會,在全面深化改革揚帆遠航的起點上,國家最高政治盛會,為改革凝聚起哪些共識、釋放出多少能量,又留下了哪些必須記取的聲音?

人們不會忘記,李克強總理激情宣示“壯士斷腕的決心、背水一戰的氣概”,斬釘截鐵的話語,傳遞出一往無前的改革勇氣﹔張德江委員長承諾“堅持把立法決策與改革決策更好結合起來”,務實有效的舉措,為改革提供堅強有力的法制保障﹔政協主席俞正聲“提倡熱烈而不對立的討論,開展真誠而不敷衍的交流,鼓勵尖銳而不極端的批評”,理性開放的胸襟,涵養著知無不言的民主活力﹔兩高報告矢志“讓人民在每個案件中看到公平正義”,司法改革的決心,激蕩起億萬人民對公平正義的熱切期盼……來自最高層的聲音,不僅讓展示出改革的堅定決心,更為改革描繪出法治保障、公平底線和民主活力。

人們不會忘記,人民大會堂集體為昆明恐怖事件中遇難同胞默哀的那一刻,把人文關懷鐫刻在國家禮儀上,也溫暖了這片土地上的每一個人。人們同樣會記得,代表委員們盡心履職、大膽建言,用在場的聲音,表達著不在場的父老鄉親的訴求和夢想。面對社會道德滑坡,愷切陳言“一個民族必須要有信仰,否則社會上‘惡性腫瘤’都會長出來”﹔面對醫患矛盾升級,強烈呼吁“對暴力襲醫行為零容忍”﹔面對社會信任降低,理性建言“打破信息孤島,讓老賴寸步難行”……正是代表委員的點滴努力,匯聚成一個發展中大國獨具特色的民主制度,暢通了國家與社會互動的渠道,推動著民主法治的穩步推進。

兩會有會期,但是履職豈有時限?全面深化改革是億萬人民自己的事業,不能沒有群眾的利益表達、支持參與和首創精神。越處於改革攻堅期,越需要匯聚眾智、增強合力﹔越處於發展關鍵期,越需要凝聚人心、眾志成城。這就需要代表委員始終牢記職責、踐行使命,站穩群眾立場、汲取群眾智慧、匯聚群眾力量,為改革凝聚起最廣泛共識,激發起社會各個階層的攻堅合力。

當今中國,離復興夢想從未如此之近,但同時也面臨著成長的煩惱、轉型的陣痛。方此之時,“兩會時間”已經為改革做了精神總動員,接下來的一年裡,我們是否准備好了,用飽滿的激情讓改革乘風破浪、讓夢想開花結果?讓我們相濡以沫,一起為夢想奮斗。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