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中青報:剎剎帶隨行團上兩會的歪風

曹林

2014年03月10日09:00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剎剎帶隨行團上兩會的歪風

  晚上與某地一媒體領導吃飯,我以為他是來報道全國兩會的,逗他說:領導真是高度重視啊,還親自來採訪寫報道。他嘆氣說,哪裡是來寫報道,是來“侍候”領導的。他們那地方一把手是全國人大代表,來京開會時帶了一幫人:黨報的總編,電台電視台官方網站的老總,相關部門負責宣傳的官員,還有負責領導會外生活的人。領導要求兩會期間在幾家中央媒體發幾篇宣傳稿,隨行團整天圍著領導轉,聯系電視台做專題,聯系日報上專訪,聯系網站做在線訪談。從設計好問題、寫好回答到最后刊播出,累得他們夠嗆。

  朋友覺得這工作很難做,全國那麼多領導都爭著在兩會期間在幾家媒體發表專訪,版面和頻道資源就那麼多,很難上稿。領導還特別囑咐一定要上某電視台,可哪裡擠得進去,隻能找關系求人讓那家電視台的攝像在直播兩會時讓鏡頭在本地領導臉上多停一兩秒,還得找關系求編導讓他們在編片子的時候別把那當廢鏡頭刪掉。領導做專訪時,也得帶上一個班子。朋友說,領導開兩會,最累隨行一起開會的這幫人。不僅是他們,許多地方都在這麼干。

  這番話真讓我大開眼界,原來電視台直播兩會時看似無意的掃代表委員鏡頭,背后有這麼多故事、學問和潛規則。感慨於這種兩會扎堆的宣傳慣性,更感慨於這背后巨大的浪費,這一行十多人的龐大隨行團,兩會期間吃喝住行聯系打點,得花多少錢啊。全國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中,官員佔了相當大的比例,如果帶團上會的歪風不剎,那會是多麼龐大的三公消費。

  這些,外行人都根本看不見,是隱蔽的兩會歪風。這次兩會在看得見的會風上有了很大改進,沒有了迎來送往,沒有了頭等艙,沒有了豪華吃住,沒有了交通限行,沒有了婦女節聯歡,連代表委員在會議間隙相約一起看個二人轉都被叫停,從礦泉水寫名字這個細節也能看出簡約的努力。可細細想來,一個礦泉水寫名字所節省下來的錢,實在不夠一個官代表龐大隨行團一天的花費。真有點兒抓小放大了,省了小的卻放了這大的。

  看得見的歪風要治,這種隱蔽的歪風更要狠狠地治。

  官員人大代表來京開會,就不能輕車簡從地一個人來開嗎?有必要帶那麼多人嗎?八項規定雖然沒有直接禁止這種“隨行團”,但就不能舉一反三地去理解一下反對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作風的精神嗎?其一,沒必要有那麼庸俗的政治意識,扎堆在這幾天做宣傳。舉國媒體雲集北京,上級領導也更關注媒體報道,集中在官媒做宣傳也許是為了追求“兩會效應”。其實,這只是新聞和宣傳外行者的看法,兩會信息爆炸,宣傳稿很容易淹沒在這信息海洋中。

  另一方面,擺這種官威和官架子,會帶來巨大的浪費。即使兩會期間要接受媒體採訪,也完全不必要這麼龐大的隨行團一起來京,網絡時代傳播這種方便,完全可以借助新媒體平台完成傳統的工作。再說了,難道地方領導離開了秘書、離開了宣傳官員、離開了報紙電視,自己就不會講話了嗎?也許是前呼后擁眾星捧月慣了,一個人工作和生活無法自理了,必須依賴隨行團。在他們看來,這不是人多人少的問題,這是級別應該擺的譜兒。

  朋友跟我說,你一定要寫篇評論狠狠批評一下這種隨行團現象,那樣明年我們就可以不必這種辛苦地隨團服務了。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