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科教時評】

工人日報:研究生擴招的“餅”不能越攤越大

葉祝頤

2014年03月07日08:51    來源:工人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科教時評】研究生擴招的“餅”不能越攤越大

  “批發” 李法明 畫

  近日,全國政協委員、北京語言大學教授石定果表示,中國的研究生規模必須控制,在過去10年間,中國研究生規模增長了約10倍,但中國真的需要這麼多研究生嗎?那麼多工作崗位真的需要研究生學歷的人才能干嗎?可以說,研究生群體已經泛濫成災。

  “研究生群體已經泛濫成災”並非危言聳聽。如果不清理高等教育積弊,研究生擴招“大餅”越攤越大,不僅加劇就業矛盾,也造成了高等教育資源浪費。

  一份由武漢大學、武漢科技大學共同完成的調查報告顯示:62.7%的人認為碩士生的生源質量降低。多達60.5%的人認為高校應壓縮招生規模。不少學生坦言:讀研主要是為了暫避就業壓力,希望通過提升學歷增添就業籌碼。但是,部分研究生就業甚至不如本科生,讀研並沒能成為就業籌碼。

  當前人才結構與產業結構發展不平衡,人才浪費的問題突出。研究生雖然學歷層次高,但是由於目前研究生專業設置與市場需求之間存在結構性失衡的矛盾,導致不少研究生沒有從事與其學歷、專業相適應的工作。坊間流傳的“本科生干專科生的活,研究生搶本科生的飯碗”就是証明。而近幾年,用人單位也逐漸改變了追求高學歷的人才觀,主動向擁有真才實學與實際工作經驗的人才拋出橄欖枝,研究生學歷在就業市場上不再是一個響亮的招牌。

  雖說研究生數量激增,但是師資隊伍建設並沒有同步跟進,高校學術腐敗,老師與學生用剪刀與糨糊寫論文的事屢見不鮮。有些導師帶幾十名研究生,研究生的導師制形同虛設,研究生與導師長期不見面,導師把研究生當作廉價勞動力的情況比較普遍。碩士導師“一個茶壺三十個杯”,博士教育也存在師資不足的情況。教育部副司長黃寶印曾坦言,博士培養面臨著規模和數量較大但質量嚴重不足的問題。數據顯示,我國每位博導平均帶5.77名博士,比例遠遠高於國外大學。這就是佐証。

  研究生教育質量下降,就業也不理想,研究生儼然成了一塊注水豬肉。如果高校為了暫緩就業壓力,繼續擴招研究生,顯然不可取。改良高等教育生態,主動適應社會需要,研究生教育由追求數量向注重質量華麗轉身,顯得迫切而必要。如果不下氣力提高研究生教育質量,調整學科、產業結構。一味擴招研究生應對就業難,緩沖以后可能造成更大的就業矛盾與社會問題。

分享到:
(責編:孫端端(實習生)、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