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環球時報:建立常態化的公務員增資機制

竹立家

2014年03月07日08:45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竹立家:建立常態化的公務員增資機制

公務員薪資高低成兩會的熱點話題。公務員屬於社會的一個特殊勞動群體,其工作性質是為國家和公眾利益服務,工作目的是追求公共利益最大化﹔其薪資是由公共財政支出,說到底是由納稅人或人民來供養。因此,公務員工資薪酬變動引起關注就毫不奇怪了。這在政治文明的今天,全世界都一樣。

公務員的全稱是“國家公務人員”,一些國家又稱“政府雇員”,它首先是一種職業,其工作的基本動力之一也是為了獲取“薪酬”,為了“養家糊口”,其職業並沒有先天的“道德優勢”或“政治優勢”,當然就更沒有所謂的“薪酬優勢”,在社會主義政治文明的今天,我們所講的職業平等就是這個意思,一個行業不能因為其所從事的“職業本身”就成為謀取比其他行業更高的薪資的理由。

通過政府雇佣的公共機構人員,由於其薪資是由公共財政支出,因此其總的薪酬水平是由代表人民的權力機關,按照本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情況,通過國家法律法規的形式固定下來,其薪酬的變動規則也是由法律法規確定的,政府不能自己醞釀給自己加薪,這會引起社會其他職業階層的反彈,成為引起“社會不公正感”的來源。

在現代政治文明和民主政治的社會條件下,官員只是為“公眾服務”的一種職業,是現代社會眾多職業中的一種,沒有像在封建社會中那種“權力附加值”,更不可能通過當官發財。所以,在西方,那些選舉官員或隨選舉而任命的官員叫“職業政治家”,其薪資較之私營組織的相似職位的人要低很多﹔考任官員或公務員叫“職業官僚”,其薪資基本按照社會其他組織相同職位的平均薪資水平發放,二者統稱“政府雇員”。其性質與私營組織的雇員一樣,通過自己的辛勤工作獲得一定的勞動報酬。所以,“職業化”是20世紀以后公務員制度改革的一個主要趨勢。

在現代社會,政府公務員主要是從公共精神出發,為了公眾的利益而工作,目的不全是為了錢。所以,在西方流行“精英治國”理論,其實質就是從為國家和民族服務的角度,從成就感、榮譽感和自我實現的角度,鼓勵具有公共精神和能力強的人參與國家事務管理,為防止這些人有可能利用公共權力謀取私利,同時還發展出一整套適合現代復雜社會要求的監督制度,使這些人不想貪、不敢貪、不能貪,逐步養成一種良好的職業習慣。在私營組織謀職的人追求雖然是多方面的,但主要動力還是要有一份較高的薪資。

因此,公務員這一職業在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條件下,是一份奉獻多於索取、辛辛苦苦的崗位,也可以說是一個高度奉獻性崗位,是一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崗位。

當然,公務員也是人,其收入水平也要能維持正常而體面的生活。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水平較高的今天,公務員的薪資水平普遍偏低也是事實,特別是基層和一般公務員的薪資水平偏低,增資機制不健全、不規范的現象較為突出,對公務員的工作情緒和心態產生了不良影響。因此,參照國家經濟增長的速度,形成良性的、規范的、常態化的公務員和事業單位人員薪資年度增長機制,是推進公務員制度和事業單位改革的核心環節和當務之急,對穩定公務員隊伍,提高國家治理效率,為社會提供優質的公共服務都有重要意義。▲(作者是國家行政學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