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兩會最聲音:“高鐵價不高、而是工資低”與公務員漲薪

蔣萌

2014年03月06日16:2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每年全國兩會,代表委員建言不斷。國是看似高深,實則關乎細微。民主獻策與監督,推動社會不斷變革,體味發展與進步,努力實現中國之夢。網友七嘴八舌,小蔣三言二拍,說兩會最聲音。

 

  “高鐵價不高、而是工資低”與公務員漲薪

最聲音:“最聲音:“不是(高鐵)票價高,是工資低。”“和世界其他國家比起來,中國的高鐵票價絕對是低的。應該把大家的工資提上來。””——全國人大代表、中國中鐵副總工王夢恕認為“高鐵票價不高”。

小蔣說:誰都想漲薪,但老板不給漲怎麼辦?答案是“涼拌”。許多百姓面臨的問題恰恰是,房價、物價、車票價都在漲,誰家漲價都“十分有理”,可自己想漲薪卻沒人理。有人說,有能耐跳槽啊。不免要問:平凡的“螺絲釘”活該被遺忘?公務員漲薪為何被眾人噴,除了公務員績效問題之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社會勞動者尚無正常的工資增長機制,公眾不能接受“公仆”說漲錢就漲錢。

“獨殘補助”杯水車薪,失獨家庭晚景淒涼?

最聲音:“隨著第一代獨生子女的父母逐漸步入老年,尤其是有些家庭失獨之后,他們的養老問題、醫療問題都面臨著很大困難。”——全國政協委員莫言建議“提高獨生子女及失獨家庭待遇”。

小蔣說:相對於失獨家庭要承受精神與養老之痛,那些有重度殘疾獨生子女的家庭更面臨巨大的經濟與心理壓力。盡管一些地方已實施“獨生子女傷殘補助”制度,但標准偏低。以北京為例,目前一對有重殘獨生子女的夫婦每月可以領到320元,在雇個保姆至少3000元的背景下(還不算保姆的吃喝開銷、照顧病殘者的保姆更貴),可謂杯水車薪。第一代獨生子女的父母已到花甲之年,如果遭遇失獨與獨殘,這些老人與其家庭的境遇真的需要政府與社會給予更多關注與幫扶。

“銀行該給百姓的錢沒給”,誰是“吸血鬼”?

最聲音:“為什麼錢會跑到余額寶那兒去,因為傳統銀行利率低,管制,該給老百姓的沒給”——全國政協委員、招商銀行前行長馬蔚華談余額寶“搶錢”。

小蔣說:高層已然明確“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對市場主體而言“法無禁止即可為”。如果說余額寶是“吸血鬼”,那麼此前一直躺著賺大錢的銀行又算什麼?余額寶們的出現,有助於推動利率市場化,為投資渠道狹窄的中國百姓看到了一絲“錢景”。當然,風險與收益並存,“寶寶們”不是天使,也絕不是魔鬼。

 

分享到:
(責編:孫端端(實習生)、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