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總理政府工作報告“首秀”獲贊,源於“不懈努力”

劉政

2014年03月06日10:4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昨天是李克強首次以國務院總理身份作政府工作報告。總理的“第一次”究竟會說啥一度備受外界關注。昨天上午,這份凝聚著總理智慧和心血的報告終於公諸於世,洋洋洒洒32頁,涵蓋了經濟、民生、外交等各個方面。(據3月6日《京華時報》)

2014年注定是意義非凡的一年,它是中國新一屆領導集體履職次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開局之年。一年間,新一屆領導集體帶給我們太多感觸:從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到鐵拳治貪治腐、淨化政治環境,再到全面深化改革、破解發展之困,每一個堅定有力的步子,都邁到了點子上,更邁進了群眾心裡。正因如此,人們對於李克強總理的首個政府工作報告,充滿了期待。

我們看到,李克強總理的首個政府工作報告,可謂是內容全面具體、數據精准可靠、語言朴實自然,在情真意切的“大白話”中,總結回顧了過去一年的政府工作情況,又謀劃部署了新一年的工作重點。報告贏得了現場50余次的熱烈掌聲,也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可和高度贊揚。可以說,李克強總理的工作報告“首秀”是極其成功的。那麼,李克強總理獲贊的根源在哪兒?筆者認為,這是源於李克強總理的“不懈努力”。

改進作風,不懈努力。改作風,貴在領導帶頭。自中央“八項規定”出台以來,李克強總理就始終走在改作風的前列。無論是堅持“講白話、說重點”的講話之風,還是拒絕官員“照本宣科”、鼓勵自由發言,亦或是輕車簡從、深入基層,點滴之中和細節裡面,都體現了李克強總理本身過硬的作風,也體現了他為作風改進所做的不懈努力。特別是去年6月份,李克強總理在河北考察時,為了故意錯開考生的出行高峰,為高考考生“讓路”,而自己選擇在最熱的時間出行,更是用以人為本、不搞特權的好作風感動了無數考生,並深得群眾信任,更為廣大黨員干部做了榜樣。

心系民生,不懈努力。“民惟邦本,本固邦寧。”政府工作,說到底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李克強總理來自基層,深知百姓疾苦,心系百姓憂思。一年間,他的身影遍布祖國多地,從田間地頭,到山村小寨,再到企業一線,李克強總理通過實實在在的走訪、全面細致的調研,不斷聽民聲、知民憂,用以決策謀劃、服務於民。正是因為心裡有群眾,所以才能真正以群眾利益為出發點來想問題、干工作,也才能以實實在在的工作成效,讓人民群眾真正受益,獲得老百姓的信任和擁護。

推進改革,不懈努力。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改革的阻力越來越大,發展的困難越來越多。唯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真正破冰前行、推動事業發展。在過去的一年中,李克強總理多次深入各地、各行業走訪調研,並先后主持召開了39次國務院常務會,討論了涵蓋機構改革、簡政放權、反腐敗、城鎮化、治理霧霾等一系列重點問題的百余個議題,用實際行動和不懈努力,展現了改革的決心和力度。在此次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總理明確指出,改革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務。報告中共77次談及“改革”,再次發出了改革的“最強音”。

所以說,想要讓群眾“點贊”,還得依靠自身努力。李克強總理首作政府工作報告成功,很好地詮釋了什麼是“以己誠心,換取民心”。我們在為李克強總理“點贊”的同時,廣大黨員干部也不妨迅速行動起來,立足於工作實際,踏實服務於民。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