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全面深化改革既要“刮骨療毒”更要“利惠於民”

木光

2014年03月06日08:5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我國在經歷30多年的改革后,2014年,再次出發進入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這個“元年”既展示了充滿希望的未來,也反映出嚴峻的現實。

改革是觸動既得利益的深層變革,其最大的問題是同自己人周旋,阻力大多來自同志、戰友甚至親人。要讓改革的成果“利惠於民”,必須跳出條條框框限制,克服部門利益掣肘,找准症結,“刮骨療毒”,按照既定“路線圖”和“時間表”,積極穩妥地推進。

“頂層設計”要不搞變通強力推進。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宏偉藍圖。可以說,這是繼十一屆三中全會之后,力度最大的一次全面改革。但再好的改革方案如果得不到很好的落實,也會讓改革成果“大打折扣”。目前,由於各種各樣的“利益保護主義”和“利己主義”變相存在,成為進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羈絆。有的地方和部門甚至在貫徹執行中央決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選擇、搞變通,“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當前,要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籬,扭轉政令不暢的“堰塞湖”現象,把改革的各個環節“置身”於陽光之下,讓更多專家來把脈,讓更多公眾來監督,從而確保各項改革事項不變通、不走樣、不變形、不偏向,得到強力推進。

“簡政放權”要既見樹木又見森林。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是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確定的全面深化改革部署的一個關鍵領域。長期以來,過多過濫的行政審批不但束縛市場的“活力”,甚至還淪為腐敗的“溫床”。從這些年來的情況看,無論是簡政放權還是行政體制改革、政府職能轉變等,幾乎都是改而不減、革而不除。特別是政府機構改革,每改一次,人員就膨脹一次,干部就增加一批。當前,要通過簡政放權,用政府權力的“減法”換取市場活力的“加法”,還權於基層、還權於市場、還權於社會組織,讓“權力清單”更簡單管用,使政府不再糾纏於各種微觀事務之中,老百姓辦事更方便,有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

“改革過程”不空喊口號盲目折騰。古語雲:“官,謀政者也”。謀政,就要作為,所謂在其位、謀其政。而現實中,一些干部形式主義還非常嚴重,熱衷於搞表面文章,空喊口號,不干實事,當面一套,背后一套,有的是欺上瞞下的“偽干”,有的是頭破血流的“蠻干”,光憑一時熱情而不顧長遠的瞎折騰,致使許多工作長期落不到實處或者“變相”落實,嚴重傷害了廣大群眾的切身利益。當前,要乘著十八屆三中全會改革的“東風”,找到利益的平衡點、政策的切入點、矛盾的交織點、措施的著力點,在思想上不動搖、不懈怠、不迷糊,行動上不折騰、不拖宕、不彷徨,以壯士斷腕的勇氣,攻克體制機制的頑瘴痼疾,破解加快發展的疑難雜症,把改革不斷推向前進、引向深入。

分享到:
(責編:唐小麗、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