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政府預算要讓群眾看得懂,更要管得住

姜艷艷

2014年03月05日16:0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3月5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開幕,聽取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會上還將審查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今年將推出一個《政府預算解讀》,以方便代表和社會公眾讀懂財政預算報告。(人民網)

我國政府預算執行有一套嚴謹的程序,需要部門編制、財政審核、政府復核、人大審查批准,最后由財政部門具體落實。隨著社會的發展進步,公眾參與公共事務的積極性日益高漲,人們對政府預算有了更多期待。隨著政府的積極推動,預算分類越來越清晰、收支越來越明確、涉及內容越來越豐富、透明度也越來越高。今年推出的《政府預算解讀》為政務預算公開抹上了一道更亮麗的色彩,是為了能讓群眾看得懂預算,更是為了能管得住。

能看懂?那是“必須的”! 在政府的強力推動下,政府預決算信息已經在全國各級政府中全面鋪開。邁出的這一大步讓群眾歡呼雀躍,但普遍反映“看不懂”!這就導致群眾從早些年對政府預算漠不關心,到如今霧裡看花心生質疑。要贏得群眾的掌聲,必須從“能看懂”入手。今年的預算報告結構“變身”,配彩圖版《政府預算解讀》首次亮相,讓我們有眼前一亮的感覺。這一次,政府朝著預算內容更全面、更准確、更細化,預算公開的形式更親民、更便捷、更易懂的方向又邁出了一大步。

為了啥?一是管得住。將政府預算對公眾詳盡的公開是“交家底”,更是“遠籌劃”,是讓公眾參與國家事務,也是為了接受公眾的監督,用群眾雪亮的眼睛和不可小覷的輿論影響力管住政府預算。二是養成一種執政習慣。公眾對政府預算的高度關注,作為一種政治參與的方式,體現著權利意識、公民意識的提升。政府的回應,則是對公眾知情權、參與權與監督權的尊重,是民主政治建設進程中現代政府應有的認知和責任。盡量詳盡的公開政府預算可以表現出強大的制度自信、亮明開誠布公的態度、樹立自覺接受公眾監督的意識。公眾的關注監督與政府的回應反饋,如此形成良好的互動,那些頗受群眾微詞與指責的各類問題都會迎刃而解。在相互循環促進的過程中有利於各級黨員干部樹立執政為公的理念,明確政府預算為公眾所有、為公眾所用的理念,這點尤為重要。

分享到:
(責編:唐小麗、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