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隻減不增”是政府提質增效的“催化劑”

劉政

2014年03月05日15:1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5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開幕,李克強代表新一屆中央政府報告政府工作。李克強指出,各級政府必須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堅持過緊日子。要嚴格執行“約法三章”﹔政府性樓堂館所一律不得新建和改擴建,財政供養人員總量隻減不增,“三公”經費隻減不增。(據3月5日中國新聞網)

在一些政府部門和機關單位,機構設置臃腫、人員編制超標、“三公”經費過高等問題,一直阻礙著政府提質增效的步伐。與此同時,諸如機關干部“庸懶散拖”、效率不高,機關單位奢侈浪費、花銷過大等“並發症”,也不斷刺激著群眾的敏感神經,並飽受公眾詬病。於是,進一步精簡機構、減少“三公”經費,成了擺在各級政府面前的一項重要任務。

我們看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總理指出,中央國家機關“三公”經費減少35%。“三公”經費在數字上的減少,正是對中央國家機關在改進作風、提質增效過程中的最好“標注”。同時,中央國家機關也為各級政府做出了好的榜樣。在財政供養人員總量和“三公”經費方面,李克強總理提出的“隻減不增”,更是為各級政府提了要求、立了規矩,可謂政府提質增效的良好“催化劑”。

“隻減不增”催化政府“高效能”。吃“財政飯”的人越多,政府財政的負擔就越重。與此同時,機關單位人滿為患,嚴重超過實際工作所需,就會出現大量“閑散人員”,導致“花錢養閑人”的問題。機關干部習慣於“一杯茶、一份報”,久而久之,就會沉迷於舒適享樂,導致工作效率低下、思想漂浮散漫。李克強總理提出要保証財政供養人員總量隻減不增,既能夠從源頭上控制干部人數,實現人員編制的科學配置,減少不必要的財政支出,又能找到工作任務與干部人數之間的合理平衡點,確保機關單位“人人有活干、人人高效率”,最終催化出政府的“高效能”。

“隻減不增”催化政府“好作風”。“三公”經費之所以居高不下,很大程度上源於個別機關單位不願收緊“錢袋子”。它們習慣了“花錢如流水”的支出節奏,更精通於“突擊花錢”的作假手段,於是便助長了機關單位奢侈浪費、消極腐敗的不良作風。盡管中央一再要求,並帶頭減少“三公”經費,但個別地方的表現依然“不給力”。李克強總理對“三公”經費提出隻減不增的要求,無疑又是以中央帶頭的方式,進一步明確了各級政府在“三公”經費問題上應有的“硬態度”。“三公”經費隻減不增,就能促使各級政府減少不必要的財政支出,把錢真正用到刀刃上,既能提高財政支出的利用率,更能有效改進機關作風上的不正之風,形成務實、高效、廉潔的機關氛圍,從而催化出政府“好作風”。

方向已經明確,奮斗正當其時。筆者認為,對於“隻減不增”這個提質增效的“催化劑”,各級政府要明白其積極作用,更要立即行動、付諸實踐,以更高的認識、更快的行動、更好的效果,切實推動機關提質增效,以更好地推動發展、服務百姓。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