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總理脫稿,以人類文明的名義“討伐”暴力恐怖

姜伯靜

2014年03月05日15:0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3月5日上午,李克強總理做政府工作報告時脫稿譴責了雲南3.1事件的恐怖分子,他說:“今天大會開始時,我們對3月1日發生在雲南昆明火車站的嚴重暴力恐怖事件,表示了強烈譴責,對不幸遇難群眾表示了沉痛哀悼,對遇難家屬和受傷群眾表示了深切慰問,我們要堅決打擊一切瀆褻國家法律尊嚴,挑戰人類文明底線的暴恐犯罪,確保廣大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共同建設平安中國。”

讀韓愈的《祭鱷魚文》時,曾經為鱷魚的殘暴而憤怒﹔而看到雲南3.1事件中恐怖分子的暴行,我發現他們比鱷魚等野獸還要殘忍百倍。李總理的這段話,堪稱新時代的《祭鱷魚文》,但遠比《祭鱷魚文》更加具有震撼的力量。《祭鱷魚文》是韓愈為一州之地祈福、除惡,李總理則是對遇難群眾的追悼、對恐怖分子的譴責、對國民社會安全的承諾、對整個文明社會的承諾。這短話是“祭文”,也是“檄文”,代表了整個人類文明社會的心聲,代表了所有喜愛和平與友愛的人的心願,這是國人的期待,同時亦是人類文明發展的期待!

“愛和善就是真實和幸福,而且是世界上真實存在和惟一可能的幸福”,托爾斯泰如是說。人類的文明應該是在和平與友愛的軌跡上前行的,即便偶有爭論甚至爭吵,也不能偏離愛和善的軌道。但卻有那麼一小撮人,背離了這個軌道,背離了人類文明,訴諸於恐怖和暴力。對於這樣的人,我們能說什麼?隻有斬釘截鐵的說:“不!”

對於那些沒有人性、執迷不悟的恐怖分子,我們必須堅決的打擊。歐陽修在《縱囚論》中有雲:“信義行於君子,而刑戮施於小人。刑入於死者,乃罪大惡極,此又小人之尤甚者也。”恐怖分子的行為,已經天怒人怨。引起天怒者,必遭天譴﹔惹起民怨者,必遭民棄。他們的暴行,終將受到法律的制裁﹔他們的人格,終將被人民在人類文明的道德法庭上審判﹔他們在人類歷史發展過程中留下的印記,必將受到數代人唾棄。窮凶極惡的鱷魚,在聽到韓愈的《祭鱷魚文》后遠遁他鄉﹔那些犯下滔天大罪的恐怖分子,不知做何感想﹔那些還在尋找機會做案的恐怖分子,不知做何感想?

那些在雲南昆明3.1事件中逝去的無辜生命啊,你們每一個人的名字都將被我們銘記,都將被永被整個人類文明社會銘記。這場慘絕人寰的悲劇,都將永被整個人類文明社會銘記。每一年,我們都會在夜晚的廣場或者自己的心中為你們點一圈燭火,為你們點亮另一個世界的路。人固有一死,但你們本不該傷,你們本不應死,你們死於人類文明的對立面,所以你們當時代被人紀念。你們的家人,你們的親友,是文明社會中每個人的家人,是文明社會中每個人的親友,他們,必不孤單淒苦!

中國發展歷史的路程中,世界文明發展的路程中,將豎起一座巨大的墓碑。上面會有兩種人的名字,一種是我們在文明發展中的同路人,可惜他們早逝了﹔一種是反人類文明的恐怖分子,他們必將受到審判和嚴懲。今天,在這座還沒有寫全名字的墓碑前,讓我們以人類文明的名義對恐怖暴力大聲說:“不”!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