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政府工作報告“提精氣”,改革成為“最強音”

安子州 

2014年03月05日14:5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上午9時,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開幕,聽取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審查計劃報告和預算報。(3月5日新華網)

通讀整篇報告,是一份“接地氣”、很給力的報告。全場54次左右的掌聲,充分說明了總理的報告讓人聽后為之一振,催人奮進,令人鼓舞。特別是針對醫保、社保、戶籍制度改革等群眾關注的民生方面,一一都做了回應。

報告內容“提精氣”。報告既全面闡述了過去一年做了什麼,存在哪些問題,又對今年的政府工作想要做些什麼進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今年對經濟增長、就業、物價、國際收支等主要目標的統籌平衡。“要嚴格執‘約法三章’﹔政府性樓堂館所一律不得新建和改擴建,財政供養人員總量隻減不增,“三公”經費隻減不增”等話語擲地有聲,彰顯了“打鐵還需自身硬”的務實性和信心。總之,每一項措施都很實在,可操作性強,體現了能干事、干成事的工作作風和堅定決心。

深化改革“釋紅利”。 “改革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務。”政府工作報告中的這句話鏗鏘有力,體現的是深化改革毫不動搖的決心。報告通篇都貫穿著改革創新的理念,“改革”二字出現了77次,是一份改革含量很高的扎實報告。無論是經濟領域還是民生領域等,各個領域的改革都有具體舉措,讓人民群眾分享改革成果,體現了敢啃“硬骨頭”、不畏艱難、敢於擔當的責任意識。

語言平實“接地氣”。 總理在台上的一言一行,可以說都是萬眾矚目。從總理李克強走上發言席開始,在微博等網絡平台,各界人士不斷發表評價和感言。朴實、“接地氣”,可能是大家用得比較多的詞匯之一。如總理提到的城鎮化過程中防止“一邊高樓林立,一邊棚戶連片”、 讓市場吃了“定心丸”,“四兩撥千斤”等語言,簡潔朴實、平易近人,可以說把話說到了大家的心坎裡,充分體現了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的情懷。

可以說,政府工作報告把群眾期盼作為改革方向,突出了以破解民生問題為導向,回應了百姓訴求,順應了人民期待。我們相信,改革必然會不斷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質量,必然會讓廣大人民群眾普遍感受到實惠。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