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李克強總理《政府工作報告》回應十大民意期盼

萃嵐

2014年03月05日14:3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2014年3月5日上午,李克強總理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上所作《政府工作報告》,高屋建瓴,內涵豐富, 溫暖人心,接地氣,很給力,充滿民本情懷,回應了眾多民生期盼。以筆者觀察,“民有所盼,我有所應”,縱觀政府工作報告,主要有十大民生亮點,回應了十大民意期盼:

民生亮點一:百姓期盼“農有所重,夯實基礎”﹔報告回應“賦予農民更多財產權利”。總理報告提出:積極推進農村改革。堅持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賦予農民更多財產權利。保持農村土地承包關系長久不變,抓緊土地承包經營權及農村集體建設用地使用權確權登記頒証工作,引導承包地經營權有序流轉,慎重穩妥進行農村土地制度改革試點。堅持家庭經營基礎性地位,培育專業大戶、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農業企業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發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完善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加快國有農牧林場改革。健全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推進供銷合作社綜合改革試點。農村改革要從實際出發,試點先行,切實尊重農民意願,堅決維護農民合法權益。

民生亮點二:百姓期盼“位有所升,融入城市”﹔報告回應“對未落戶的農業轉移人口,建立居住証制度”。總理報告提出:有序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推動戶籍制度改革,實行不同規模城市差別化落戶政策。把有能力、有意願並長期在城鎮務工經商的農民工及其家屬逐步轉為城鎮居民。對未落戶的農業轉移人口,建立居住証制度。使更多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納入城鎮教育、實現異地升學,實施農民工職業技能提升計劃。穩步推進城鎮基本公共服務常住人口全覆蓋,使農業轉移人口和城鎮居民共 建共享城市現代文明。

民生亮點三:百姓期盼“有教無類,上學不難”﹔報告回應“努力使每一個孩子有公平的發展機會”。總理報告提出:促進教育事業優先發展、公平發展。繼續加大教育資源向中西部和農村傾斜,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全面改善貧困地區義務教育薄弱學校辦學條件。貧困地區農村學生上重點高校人數要再增長10%以上,使更多農家子弟有升學機會。加強農村特別是邊遠貧困地區教師隊伍建設,擴大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改善貧困地區農村兒童營養狀況。發展學前教育。實施特殊教育提升計劃。繼續增加中央財政教育投入,提高使用效率並強化監督。深化教育綜合改革,積極穩妥改革考試招生制度,擴大省級政府教育統籌權和高校辦學自主權,鼓勵發展民辦學校。加快構建以就業為導向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我們要為下一代提供良好的教育,努力使每一個孩子有公平的發展機會。

民生亮點四:百姓期盼“病有所醫,看病不貴”﹔報告回應“用中國式辦法解決好這個世界性難題”。總理報告提出:推動醫改向縱深發展。鞏固全民基本醫保,通過改革整合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完善政府、單位和個人合理分擔的基本醫療保險籌資機制,城鄉居民基本醫保財政補助標准提高到人均320元。在全國推行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加強城鄉醫療救助、疾病應急救助。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擴大到1000個縣,覆蓋農村5億人口。擴大城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破除以藥補醫,理順醫藥價格,創新社會資本辦醫機制。鞏固完善基本藥物制度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運行新機制。健全分級診療體系,加強全科醫生培養,推進醫師多點執業,讓群眾能夠就近享受優質醫療服務。提高重大傳染病、慢性病和職業病、地方病防治能力,人均基本公共服務經費補助標准增加到35元。扶持中醫藥和民族醫藥事業發展。堅持計劃生育基本國策不動搖,落實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政策。為了人民的身心健康和家庭幸福,我們一定要堅定不移推進醫改,用中國式辦法解決好這個世界性難題。

民生亮點五:百姓期盼“精神充實,娛有所樂”﹔報告回應“促進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總理報告提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脈。要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公民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設。繼續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完善文化經濟政策,增強文化整體實力和競爭力。促進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發展文化藝術、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檔案等事業,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倡導全民閱讀。提升文化產業發展水平,培育和規范文化市場。傳承和弘揚優秀傳統文化,重視保護文物。加快文化走出去,發展文化貿易,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發展全民健身、競技體育和體育產業。我國是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國,也一定能建成現代文化強國。

民生亮點六:百姓期盼“壯有所用,就業不難”﹔報告回應“確保‘零就業’家庭至少有一人就業”。總理報告提出:就業是民生之本。堅持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和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優化就業創業環境,以創新引領創業,以創業帶動就業。今年高校畢業生將達727萬人,要開發更多就業崗位,實施不間斷的就業創業服務,提高大學生就業創業比例。加大對城鎮就業困難人員幫扶力度,確保“零就業”家庭至少有一人就業,做好淘汰落后產能職工安置和再就業工作。統籌農村轉移勞動力、退役軍人等就業工作。努力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使勞動者生活更加體面、更有尊嚴。

民生亮點七:百姓期盼“財有所進,收入不菲”﹔報告回應“不斷擴大中等收入者比重”。總理報告提出:收入是民生之源。要深化收入分配體制改革,努力縮小收入差距。健全企業職工工資決定和正常增長機制,推進工資集體協商,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加強和改進國有企業負責人薪酬管理。改革機關事業單位工資制度,在事業單位逐步推行績效工資,健全醫務人員等適應行業特點的薪酬制度,完善艱苦邊遠地區津貼增長機制。多渠道增加低收入者收入,不斷擴大中等收入者比重。使城鄉居民收入與經濟同步增長,廣大人民群眾普遍感受到得實惠。

民生亮點八:百姓期盼“困有所幫,衣食無憂”﹔報告回應“讓每一個身處困境者都能得到社會關愛和溫暖”。總理報告提出:社保是民生之基。重點是推進社會救助制度改革,繼續提高城鄉低保水平,全面實施臨時救助制度,為特殊困難群眾基本生活提供保障,為人們創業奮斗解除后顧之憂。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完善與職工養老保險的銜接辦法,改革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鼓勵發展企業年金、職業年金和商業保險。完善失業保險和工傷保險制度。落實社會救助和保障標准與物價水平挂鉤聯動機制。發展老齡事業,保障婦女權益,關心青少年發展,加強未成年人保護和困境家庭保障,做好殘疾人基本公共服務和殘疾預防,支持慈善事業發展。讓每一個身處困境者都能得到社會關愛和溫暖。

民生亮點九:百姓期盼“住有所居,寒士歡顏”﹔報告回應“讓翹首以盼的住房困難群眾早日遷入新居”。總理報告提出:完善住房保障機制。以全體人民住有所居為目標,堅持分類指導、分步實施、分級負責,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力度,今年新開工700萬套以上,其中各類棚戶區470萬套以上,加強配套設施建設。提高大城市保障房比例。推進公租房和廉租房並軌運行。創新政策性住房投融資機制和工具,採取市場化運作方式,為保障房建設提供長期穩定、成本適當的資金支持。各級政府要增加財政投入,提高建設質量,保証公平分配,完善准入退出機制,年內基本建成保障房480萬套,讓翹首以盼的住房困難群眾早日遷入新居。針對不同城市情況分類調控,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產權住房供應,抑制投機投資性需求,促進房地產市場持續健康發展。

民生亮點十:百姓期盼“天藍地綠,城美水清”﹔報告回應“要像對貧困宣戰一樣,堅決向污染宣戰”。總理報告提出:出重拳強化污染防治。以霧霾頻發的特大城市和區域為重點,以細顆粒物(PM2.5)和可吸入顆粒物(PM10)治理為突破口,抓住產業結構、能源效率、尾氣排放和揚塵等關鍵環節,健全政府、企業、公眾共同參與新機制,實行區域聯防聯控,深入實施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今年要淘汰燃煤小鍋爐5萬台,推進燃煤電廠脫硫改造1500萬千瓦、脫硝改造1.3億千瓦、除塵改造1.8億千瓦,淘汰黃標車和老舊車600萬輛,在全國供應國四標准車用柴油。實施清潔水行動計劃,加強飲用水源保護,推進重點流域污染治理。實施土壤修復工程。整治農業面源污染,建設美麗鄉村。我們要像對貧困宣戰一樣,堅決向污染宣戰。

李克強總理在報告中強調,“民惟邦本,本固邦寧。政府工作的根本目的,是讓全體人民過上好日子。要堅持建機制、補短板、兜底線,保障群眾基本生活,不斷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質量。”總理的這些話,順民意,得民心,合國情,很給力,回應了眾多民意期盼。大家有理由相信,有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的正確領導下,全面深化改革,凝聚正能量,共筑中國夢,老百姓今后的日子會更好。

分享到:
(責編:唐小麗、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