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總理首份“答卷”充滿濃郁的民生情懷

毛開雲

2014年03月05日11:2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是李克強總理送給全國人民檢閱的第一份“答卷”。在這份“答卷”中,大家讀懂了作為大國總理的李克強濃郁的民生民本情懷。

民惟邦本,本固邦寧。李克強總理毫不諱言:政府工作的根本目的,是讓全體人民過上好日子﹔要堅持建機制、補短板、兜底線,保障群眾基本生活,不斷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質量。

如何讓全體人民過上好日子,李克強總理在“答卷”中把錦囊妙計一一拋出:在吃的方面,建立從生產加工到流通消費的全程監管機制、社會共治制度和可追溯體系,健全從中央到地方直至基層的食品藥品安全監管體制,用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堅決治理餐桌上的污染,切實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在住的方面,以全體人民住有所居為目標,堅持分類指導、分步實施、分級負責,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力度,今年新開工70O萬套以上,其中各類棚戶區47O萬套以上……

人命關天,安全生產這根弦任何時候都要繃緊。李克強總理在“答卷”中強烈譴責3月1日發生在雲南昆明火車站的嚴重暴力恐怖事件,對不幸遇難群眾表示了沉痛哀悼,對遇難家屬和受傷群眾表示了深切慰問。同時表示,要堅決打擊一切褻瀆國家法律尊嚴,挑戰人類文明底線的暴恐犯罪,確保廣大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共同建設平安中國。

政之所興,在順民心。民心大順,政通人和。李克強總理深知“得民心者得天下”的道理,他在“答卷”中多次提到“人民”二字,說明人民已經重重地裝在了他的心裡。因此他說,為了人民的身心健康和家庭幸福,我們一定要堅定不移推進醫改,用中國式辦法解決好這個世界性難題﹔因此他說,我們要繼續向貧困宣戰,決不讓貧困代代相傳﹔因此他說,確保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把13億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全面深化改革,肯定會出現一些問題。這些問題,有的是發展過程中產生的,有的是工作不到位造成的。如何看待這些問題,李克強總理不找客觀、不推責任,而是敢於自我剖析、自我擔責。他說,對存在的問題,政府要先從自身找原因、想辦法﹔民之所望是我們施政所向﹔要牢記責任使命,增強憂患意識,敢於擔當,毫不懈怠,扎實有效解決問題,決不辜負人民的厚望。這是李克強總理對人民的庄嚴承諾,也是作為一國總理的責任和擔當。

胡錦濤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大會講話中指出:“隻有我們把群眾放在心上,群眾才會把我們放在心上﹔隻有我們把群眾當親人,群眾才會把我們當親人。”在李克強總理的“答卷”中,人民至高無上,人民健康至高無上,人民生命至高無上。李克強總理送給人民的第一份“答卷”,讓人民看到了中國光明的未來,看到了美好生活的絢爛願景,看到了“倍增目標”觸手可及,看到了“中國夢”的夢圓時分。

分享到:
(責編:唐小麗、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