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在踐行核心價值觀中弘揚雷鋒精神

郭俊奎

2014年03月05日11:0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3月5日,是毛澤東“向雷鋒同志學習”題詞發表五十一周年紀念日。雷鋒精神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一種積澱,是一種隨著時代進步而不斷發展的與時俱進的精神,它充分體現了愛國、敬業、誠信、友善、和諧等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容。因此,筆者覺得,我們學雷鋒應該立足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實踐活動,把雷鋒精神融入工作生活當中,激勵大家共同托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

永遠聽黨話、跟黨走。雷鋒精神最本質、最具永恆生命力之處,就是他一心向黨、永遠聽黨話、永遠跟黨走的堅定政治信念。因此,今天我們弘揚雷鋒精神,就是要緊跟黨的創新理論發展步伐,始終堅持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頭腦,堅持用革命理論指導人生,自覺把黨的創新理論當作“糧食”、“武器”和“方向盤”,始終保持政治上的堅定性和思想道德上的純潔性,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奠定堅實的思想基礎。

自覺踐行黨的宗旨。雷鋒精神的核心價值,就在於視人民利益高於一切、重於一切的高尚思想境界為價值取向,急人民所急,想人民所想,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中去。因此,今天我們弘揚雷鋒精神,就是要牢記黨的宗旨,服務人民,奉獻人民,積極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做貢獻。就是要用雷鋒“自己活著,就是為了讓別人過得更美好”的無私奉獻精神激勵自己,以當“人民的勤務員”為自豪,以為人民服務為光榮,把人民需要作為第一需要,把人民滿意作為唯一標准,在為人民服務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立足崗位無私奉獻。雷鋒對待工作的“釘子”精神,生動體現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根本要求,與人民群眾的美德和共識相契合,與時代發展的節律和內涵相銜接。因此,今天我們弘揚雷鋒精神,就是要像雷鋒那樣,把個人的成長和利益,同祖國的進步和發展緊密聯系在一起,積極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貢獻。就是要把愛國之情轉化為報國之行,體現到一言一行上,熔鑄在一崗一哨裡,落實在一職一位中,不斷強化無私奉獻的觀念,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目標貢獻自己的畢生力量。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