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廢止勞教彰顯人權司法的進步

朱忠保

2014年03月05日11:0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推進依法行政,國務院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修訂法律34件,提出廢止勞動教養制度議案,制定修訂行政法規47件。完善信訪和調解聯動工作體系,預防和化解社會矛盾,依法打擊各類違法犯罪活動(3月5日新華網)。

由於勞教制度可以不經過法院審理宣判,公安機關就能限制公民人身自由長達幾年,沒有辯護救濟制度,缺乏透明度,往往一些被勞教人員沒有收到任何法律文書就已經被勞教。現實中勞教也更多地被地方政府用於“維穩”,既無法律依據,又嚴重傷害了公民的合法權益,更影響了法律的尊嚴。

《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廢止勞動教養制度,完善對違法犯罪行為的懲治和矯正法律,健全社區矯正制度。終於十八屆三中全會發出“好聲音”:這項頗受爭議的制度廢除了,勞教制度終於作為歷史長河中的一頁宣告結束。廢止勞教,可謂民心所向,順民心,合潮流,是時代的進步,更是法治的進步。

法治的根基在於公民發自內心的擁護,法治的力量來源於公民堅定的法治信仰。公民對司法公正的信心和信仰從來不是憑空而生,而是源於一個個案件的公正判決,來源於司法制度的公正可信。廢止勞教制度,是中國司法改革的重大進步,是對民意的回應,對弘揚法治精神具有積極意義。

從中央決定提出廢止勞動教養制度,到今天全國人大常委會正式廢止勞教制度,短短一個多月時間,中央重行踐諾的改革魄力體現了對社會民意的尊重,彰顯了我國人權司法保障制度的進步。廢止勞教制度,體現了中央推進法制建設的決心和力度﹔廢止勞教制度,彰顯了我國人權司法保障制度的進步。

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就做好新形勢下政法工作指出,全國政法機關要順應人民群眾對公共安全、司法公正、權益保障的新期待,全力推進平安中國、法治中國、過硬隊伍建設,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這是對我國法治建設的更高要求,令人鼓舞,讓人振奮。“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這對政法機關是個很高的要求,也是殷切的重托。

分享到:
(責編:唐小麗、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