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從李克強首作政府報告看改革如何“落子”

倪洋軍

2014年03月05日10:0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3月5日上午9時在人民大會堂開幕,聽取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這也是本屆政府的首份工作報告。

自去年兩會以來,新一屆國家領導集體履職即將滿年,各項內政外交大政方針有序鋪開。本次全國人大會議上,李克強首次以總理身份做政府工作報告,代表國務院總結履職首年的工作,並部署2014年的政府工作。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開局之年,如何推進十八屆三中全會部署,改革大棋如何“落子”,無疑是此次政府工作報告的最大看點。

3月4日,在看望出席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的經濟、農業界委員聯組討論會上,李克強總理強調指出,去年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情況下,改革發展攻堅克難,取得來之不易的新成績。當前形勢依然錯綜復雜,矛盾和挑戰還較多。必須把控大局,集思廣益,做好預案,保持經濟穩中向好局面﹔必須堅持向改革要動力,更多釋放改革紅利﹔必須突出抓好調結構、轉方式,促進經濟提質增效升級。要進一步簡政放權,營造公平發展環境。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深化財稅、金融改革,更好服務實體經濟。加快上海自貿試驗區先行先試步伐,以開放促發展、促改革。通過體制創新與科技創新,推進農業現代化,保障糧食安全,促進農業發展、農民增收、農村繁榮。所談之事、所論之觀,無一不涉及改革,無一不引領改革。可以想見,“改革”,將是今年工作報告中出現的“高頻詞”,也是下一步政府工作最重要的內容。

全面深化改革,得益於穩中向好的總格局。過去一年,面對世界經濟復蘇艱難、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自然災害頻發、多重矛盾交織的復雜形勢,全國各族人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從容應對挑戰,奮力攻堅克難,圓滿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令人矚目的重大成就。一年來,中央政府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統籌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堅持宏觀政策要穩、微觀政策要活、社會政策要托底,創新宏觀調控思路和方式,採取一系列既利當前、更惠長遠的舉措,穩中有為,穩中提質,穩中有進,各項工作實現了良好開局。這一切,都為全面深化改革奠定了基礎,提供了寶貴經驗,讓市場吃了“定心丸”,讓人民吃了“定心丸”。

全面深化改革,須把握蹄急步穩的總基調。改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征,也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抉擇。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吹響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集結號,作為全面深化改革開局之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承載著部署全面深化改革的艱巨任務,如何有效推進全面深化改革這艘“中國號”巨輪不斷駛向新的更深更廣的水域,必須把握蹄急步穩的總基調、總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時曾指出,隨著改革不斷推進,對利益關系的觸及將越來越深,對此也要有足夠思想准備。對改革進程中已經出現和可能出現的問題,困難要一個一個克服,問題要一個一個解決,既敢於出招又善於應招,做到“蹄疾而步穩”。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圍繞全面深化改革,總結了過去一年行之有效的思路和做法,同時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問題和不足,牢牢把握發展的主動權,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把改革創新貫穿於經濟社會發展各個領域各個環節,保持宏觀經濟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增強調控的前瞻性針對性,大力推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為未來的全面深化改革定了目標、明了方向。

改革改變中國,改革發展中國。2014年,全面深化改革,再出發、再發力。有了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和科學決策部署,有全黨上下、全國上下和衷共濟、合力共為,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棋將逐一“落子”,並形成全國一盤棋,以經濟改革為牽引,全面深化各領域改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的動力和活力。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