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學雷鋒不應只是三月裡的“一把火”

攀言

2014年03月05日09:2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1963年3月5日,毛主席題詞“向雷鋒同志學習”,3月5日也因此成為學雷鋒日,3月成為“學習雷鋒月”。作為中華民族寶貴的精神財富,雷鋒精神影響了一代又一代社會主義新人的成長。在舉國上下共逐“中國夢”的當下,應當繼續高揚雷鋒精神的旗幟,讓雷鋒精神成為“中國夢”的精神底蘊,成為國人共同追求的核心價值觀。

學習雷鋒,不僅僅是青少年的事,而應該是全社會全民族道德建設、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雷鋒是平凡的,人人皆可成雷鋒﹔雷鋒精神是朴素的,它來源於生活,並且可以永駐生活,成為一種生活態度。雷鋒精神也應具有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在保持實質和內核不變的前提下,努力使內容和形式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更具實效性,讓雷鋒精神無縫融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化於心、外現於行的成為每一個民眾的共同追求

今天,“向雷鋒同志學習”,就是要學習他為人民服務的人生觀、價值觀,要“走雷鋒同志走過的路”,走他為人民服務的奉獻之路。今天發揚雷鋒精神中的無私奉獻精神,不是要求所有人都毫不利己專門利人,而是要區分出不同的層次,“大公無私為聖人,先公后私為賢人,公私兼顧為好人,先私后公為庸人,損公肥私為壞人”﹔今天實踐“螺絲釘”精神,不是要放棄職業流動,而是要求具備敬業、樂業、精業的職業態度﹔今天提倡艱苦奮斗精神,也不是不可以提高生活水平,而是要有一種不鋪張浪費的生活習慣和品格。

學習雷鋒精神,不應該只是三月裡的“一把火”,三月裡宣傳、活動搞的轟轟烈烈,可是三月來了四月走,結果“雷鋒同志沒戶口”。學習雷鋒精神,更需要貫穿於日常生活的點滴細微之處。“一個人做點好事並不難,難得的是一輩子做好事,不做壞事,一貫地有益於廣大群眾,一貫地有益於青年,一貫地有益於革命,艱苦奮斗幾十年如一日,這才是最難最難的。”

要讓“雷鋒”永葆“青春”,就應該由運動式、簡單化的學雷鋒活動向常態化、制度化發展,不斷結合時代創新內容。踐行好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應當繼續高揚雷鋒精神的旗幟,讓雷鋒精神成為“中國夢”的精神底蘊,成為國人共同追求的核心價值觀。

分享到:
(責編:唐小麗、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