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觀點專題>>2014兩會言論>>兩會觀察

兩會輿論熱點背后的變與不變:社保反腐是“主角”

龐胡瑞

2014年03月03日10:4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中國再次進入“兩會時間”,在這一時段的輿論環境下,網民最關心什麼,他們有何期待?從兩會前夕眾多網絡輿論調查中,我們可以部分得到答案。為准確地觀察兩會輿論熱點,不妨選取歷年來話題連貫性較強的人民網的調查作為參考樣本。

今年的調查,有334萬人參與投票。在所有網絡熱點中,“社會保障”、“反腐倡廉”、“食品藥品安全”目前分列前三位。整理最近四年這三大熱點的統計數據,其結果可見下表:

 

2014年

2013年

2012年

2011年

社會保障

1

1

1

1

反腐倡廉

2

3

7

3

食藥安全

3

7

9

9

(“2011年—2014年人民網兩會熱點話題調查”圖表顯示出2014年排前三位的熱點話題在其他年份的排位。)

從上表顯示的信息當中,我們可以讀到兩個輿情:第一,“社會保障”、“反腐倡廉”以及“食品藥品安全”,在四年時間內一直是熱點話題﹔第二,在三個熱點當中,涉及民生的話題佔了兩個,可見民生對於社會之重要。其中的“變”與“不變”,正反應了社會輿論的變遷和網絡表達的日趨成熟。

輿論話語場的“不變”:網上網下互動頻密

從2011年的兩會調查開始,網絡就成為主要的調查平台,“征求網民的意見”甚至也成為兩會后總理發布會每次必提的話題。進入到新媒體時代,論壇、微博的普及讓網友敢於向代表委員“拍磚”。可以預見,今天的4G網絡時代和移動新媒體時代,“網上兩會”必然又會產生新的傳播方式。

通過對2011年—2014年均排名榜首的兩會熱點話題“社會保障”的互聯網參與人數統計,結果可見下表:

(“2011年—2014年人民網兩會熱點話題調查”圖表顯示,從2011年—2014年,“社會保障”的網民參與投票數始終位居第一。)

(“2011年—2014年人民網兩會熱點話題調查”圖表顯示,從2011年—2014年,“社會保障”的網民參與投票數始終位居第一。)

圖表中從“7萬”到“51萬”的數據增長,可見中國互聯網網民在這四年中關注兩會的熱情正在不斷增強,他們獲取信息的渠道逐漸增多,輿論表達的方式也在不斷翻新。

互聯網伴隨兩會,已走過13個年頭,網絡輿論場正凸顯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全國兩會正是在互聯網的推動下,從“閉門開會”走向了“開門納諫”。與此同時,互聯網也正在推動網上網下形成統一的共識。信息公開,是時代賦予互聯網的責任,更給予了每一個網民參與國家管理的信心。

輿論生態環境的“變”:網絡表達逐漸理性化

網絡參與兩會的13年,更是互聯網啟蒙、網絡民意逐漸理性化的13年。網絡輿論對兩會的參與,正逐漸變得理性而客觀。

那麼,近些年,網絡輿論對於兩會的關注,又發生了哪些變化呢?我們不妨對2011年—2014年的兩會調查進行對比性觀察。其中,最近四年排名前三的熱點話題如下表所示:

 

2014年

2013年

2012年

2011年

第一名

社會保障

社會保障

社會保障

社會保障

第二名

反腐倡廉

收入分配

收入分配

司法公正

第三名

食藥安全

反腐倡廉

醫療改革

反腐倡廉


(“2011年—2014年人民網兩會熱點話題調查”圖表顯示,從2011年—2014年各年度排名前三的話題構成。)

從圖表中可以看到,即便時間在推移,“社會保障”與“反腐倡廉”的“主角”地位幾乎是無可撼動的,而“收入分配”和“司法公正”也逐漸在網絡層面嶄露頭角。

由是觀之,當前的網絡輿論,正從關注司法個案向關注法治社會建設演進,從推動收入分配改革到呼吁享受改革紅利前進。再次基礎上,我們可以說,網絡輿論正成為推動現實層面改革的“無形之手”,而輿論生態的“變”,正反映了越發清朗的網絡輿論空間,正在推動社會管理的進一步改善。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