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廣州日報:借力民間共解棄嬰島之惑

連海平

2014年02月26日08:52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借力民間共解棄嬰島之惑

從2月21日起,為緩解因棄嬰急劇增多而造成的工作壓力,市福利院已增加安全島值班人員數量,並在福利院周邊增加了視頻監控設備,但安全島內仍然堅持原先的設計,不設視頻監控。

“棄嬰島”出現之初,各地都把不安裝攝像頭或拍照設備當作“亮點”,據說連報警按鈕也設置了延時功能。此舉旨在最大限度減輕遺棄者的心理負擔,從而避免他們由於恐懼故意避開“棄嬰島”,耽誤嬰兒獲得救助的機會。理想很豐滿,現實卻骨感,甚至“骨”得有點硌手——廣州“嬰兒安全島”啟用17天后,收到的棄嬰就超過100人。

究竟是“棄嬰島”發揮了島聚效應,還是間接激勵了遺棄行為,不得而知。可知的是,棄嬰驟增讓民政部門不堪重負,怎麼辦?在“嬰兒安全島”周邊安裝視頻監控設備,並豎“棄嬰違法”警示,多少也有點無奈。視頻監控設備雖然裝在島外,功用和島內並沒有本質區別,一樣可以拍到遺棄者廬山真面目。如此一來,問題又繞回到建設“棄嬰島”最初該不該裝視頻監控的爭議——不監控的話,怕棄嬰太多﹔如監控到位,怕“棄嬰島”成空島。

竊以為,設立“嬰兒安全島”本來就是站在嬰兒救濟的角度,防止棄嬰因得不到及時救護而造成重大傷害或死亡,而不是站在批評者的高度,譴責遺棄者的道德,或扮演法官角色,追究遺棄者的法律責任。因此,將法律的還給法律,將道德的還給道德,將該擔的責任擔起來。獨力擔責有困難,可以多想辦法。目前最大的問題是公共機構不足,而民間慈善力量又因種種肘掣而難以壯大,無法替政府分更多憂。收養棄嬰不妨向后者借力,多條腿走路,合力織起一張保護網,為棄嬰命運兜底。

就目前的景況,民間慈善組織可以調動的社會資源有限,僅憑善心做慈善,缺乏規范和長效運行機制(“蘭考大火”之后,相關政策收緊),生存不易,發展更難。向慈善組織借力,還要給力,包括給資源與政策。資金投入上,不妨通過購買服務的形式,讓民間慈善組織通過接手服務獲得資源。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