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國家有目標 社會有取向 個人有准則

——網友熱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2014年02月21日18:12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2月21日電 2月12日以來,《人民日報》有關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基本內容的報道及系列評論文章,引發網民持續關注和廣泛熱議。截止發稿時,包括微博平台在內的網絡留言超過26萬條。根據抽樣分析,有69.4%的網民認為,“24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公布得及時、必要,讓“國家有目標、社會有取向、個人有准則”。

“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黨的十八大從國家、社會和公民三個層面概括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價值目標、價值取向和價值准則。網民對此給出了自己的理解和評價。

“@溫茶暖秋意”:我認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是指政府操守,“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給公民的承諾,“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是對國民的引導。

“@曉風追月”:這三個層面既有區別又相互融合,共同構筑“中國夢”的“精神支柱”。

“@雲峰中心”:用心品讀,此價值准則闡述得全面、精深、細致,可作為中國價值觀的主體框架。

《人民日報》系列評論指出,物質貧乏不是社會主義,精神空虛也不是社會主義。發展起來以后的中國,對精神信仰、倫理道德、社會風尚的關注更甚以往,對主流價值和共同信念的歸屬感尤為強烈。不少網民留言對此表示認同。

“@貓眼照妖”:貧窮不是社會主義,但精神上的匱乏也不符合社會主義的特征。在物質條件獲得極大改善的今天,國人在精神境界、個人修養上的短板亟待修復。

“@費列羅”:我們現在需要凝聚一種力量,化解當下大家對於道德精神層面的困惑,這是推動國家和社會向前發展的精神支柱。

網民還認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內容同時兼顧傳統文化和現代文明,“能夠引領多元思想價值,兼顧多個群體和不同層面”。

“@ctwangsh1”:贊!這是對中華傳統文化“禮義廉恥”的繼承和發展。

“@大唐火龍”:“24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分屬不同群體需要恪守的價值觀,既傳承祖訓,又兼顧當今多元化社會,還對未來有所指引。

“@遠方的大海”:堅持“24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才能進一步引領多元思想價值,更好地讓全國各族人民凝聚改革共識,在日趨激烈的國際思想輿論競爭中掌握主動權和話語權,讓中國的“正能量”進一步發揚光大。

抽樣分析還顯示,有超過半數網民認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對提升中國軟實力大有裨益,並願意“以此作為人生旗幟”。

“人民有信仰,國家才有力量。”正如《人民日報》系列評論所指出的那樣,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把強國夢想融於個人奮斗,中國必將以強國之姿傲然屹立於世界東方。

分享到:
(責編:袁勃)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