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暢行是民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的成長符

劉望軒

2014年02月20日13:5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近期,貌似不起眼的兩條新聞可能扇起“蝴蝶效應”。一條是湖南始發的所有普速列車將全部安裝無線網絡裝置﹔一條是南昌火車站春運新增“無線wifi幫你行”的服務貼士,雖說只是有關部門順應民意邁出的一小步或“吃螃蟹”之舉,但在信息數字化革命浪潮狂襲中,不但要注重群眾“體面出行”的面子工程,還要響應“信息出行”的裡子訴求。

“在家千般好,出門萬事難”,這句俗語道出了游子對外出飄泊的長期心理陰影。隨著國民經濟社會的快速增長,鐵路、公路、民航等交通基礎設施的發達完善,似乎記憶深處的“春運傳統那些事”已且行且遠。雖然偶有“曲線救國”輾轉歷險記的“小囧微事”,但也畢竟難擋飛馳動車高速化公交化,讓碎片化的短暫煙消雲散,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猶如雙雙隱形的翅膀般,讓我們的“春運暢行夢”有了“高枕”和“水床”。

社會在進步,科技在跨越,我們的智慧和力量越來越大,核心技術和產品越來越多,個性化差異化的需求迥然不同。映射在鐵路部門的實際運用表現,雖然不乏“中國制造”的成功、高鐵名片的精彩,不失“與網共舞”的風范,買票、發貨業務別名12306的代號,不缺新媒體平台的齊頭並進,小編在線等著您的如影隨形。但離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讓全體人民共享改革發展成果”的企盼,離民眾“走得了更要走得好”自由暢行的夙願,始終有段不長不短的間隙在隔離。雖然前進的道路總是曲折而又漫長的,但一直在向前遠方努力,就有希望之光。因為,我們的民眾從來不缺乏理想,同樣,包括鐵路部門在內的民眾也從不缺乏把理想付諸實現的能力。畢竟,隻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態度決定一切。世間萬物,“一切皆有可能”。要知道,沒有“拍磚”、“吐槽”,哪有問題的“倒逼”和工作的“逆襲”。

因此,鐵路作為公共服務部門,作為“清潔、智能、綠色”的現代科技代言人,作為惠及大眾共享改革紅利的生動體現,隻有最快速度地跟進民眾所需,最大限度地提供細致服務,最強大腦地轉換科技成果,才能以暢行換民心,以共享贏共榮,才能博得不論是小蘿莉,還是女漢子,抑或是“屌絲”、“土豪”,各行各業的大佬草根“加精”“點贊”,實現“國者,眾人之家也﹔鐵路者,出行之首選也”,共同“蓋高樓”、“上頭條”。

莫要問“時間去哪兒了”,一分成果,九分共享﹔一打願望,不如一個行動。暢行,就是改革發展成果的基礎普惠,就是一個國度民眾認可的成長符號,就是鐵路行業百萬大軍的終極目標。(劉望軒)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