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脫光女孩衣服拖行“虐愛”,別讓父愛和道德都衣不遮體!

郭元鵬

2014年02月19日14:1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2月17日,一位網友發微博稱,宜賓縣城大街上,一名男子當眾脫光小女孩的衣服后將其強行拖走。圖片上顯示當天下著雨,一穿著厚重冬裝的男子,強行脫掉女娃的上衣,之后用一隻手鎖住女孩兩隻手腕。目擊者周先生表示:“我沒看到男的打了娃兒,倒是那個小娃兒一直鬧。”不過,沒過兩天周先生又看到這對父女,已經和好如初。 (2月19日《新華網》)

眼下,教育孩子的話題是越來越熱。但縱觀教育孩子的事情,仿佛已經走入了兩個極端。一部分人在無底線的溺愛孩子,一部分人則在無底線的“虐愛”孩子,盡管這裡面也有愛,卻實實在在的是虐待。我們不要無底線的溺愛更不能要無節操的“虐愛”。脫光孩子衣服的時候,其實也讓父愛和道德衣不遮體。

生活條件好了,社會發展了,獨生子女增多了。於是很多人把孩子捧在手裡、含在嘴裡。嬌慣出了很多熊孩子,他們不僅僅想買什麼就買什麼,想要什麼就要什麼,有的時候還能夠辱罵父母,這樣的孩子多了,社會的未來就有可能垮了。這種情況是需要反思的,我們告別了幾十年前的傳統棍棒教育,這是文明的前行。但是,過度的溺愛實際上卻傷害了孩子和未來。

然而,就是在告別棍棒教育的今天,卻又出現了另外一批人,“虐愛”孩子的人。這幾年這樣的新聞我們見得太多了:用針扎孩子的,用開水燙孩子的,用繩子捆綁孩子的,還有把孩子吊在高層的平台嚇唬孩子的,亦有把孩子扔出老遠的。這不僅僅是喪失了道德,還觸犯了法律。

其實,這些父親、母親們真的不見得是不愛自己的孩子,有可能也愛的很深。隻不過方式不對,他們可能有著種種原因,有的是家庭不順心,有的是生活壓力大,有的是脾氣暴躁。隻不過,無論原因是什麼,我們都不能把怨氣撒到孩子的身上。

就拿這位在街頭脫光了孩子衣服的父親來說吧,他顯然屬於脾氣暴躁。當然,孩子也是有問題的,可能脾氣也不好,可能也很不聽話。這或許就是我們的溺愛帶來的副作用,可能因為我們平時太溺愛孩子了,才使得如今的孩子出現了這種不聽話、脾氣暴的現象。這警醒的該是我們為人父母者,我們需要深思,我們在教育孩子的時候出了什麼問題?人之初性本善是有道理的。有幾個孩子天生就是熊孩子的,他們成為熊孩子我們還是有責任的。由溺愛導致出的“虐愛”實際上錯的不是孩子是大人。當我們面對因為自己責任造就的熊孩子的時候,要勇敢的承認並且改正我們自己的錯誤。

是的,這個孩子很調皮,正如目擊者周先生說的一樣:“我沒看到男的打了娃兒,倒是那個小娃兒一直鬧。”可是,她畢竟是個孩子,我們需要的是循循善誘的引導,而不是脫光了她的衣服。這樣的行為或許就會成為終生的心靈傷害。是到了讓法律多過問家務事的時候了!

不要溺愛也不要“虐愛”。其實,這脫光的是父愛和道德,別讓父愛和道德都衣不遮體。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袁勃)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