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時評:2025年3億老人怎麼養?"空巢"之痛時代之重

賈壯

2014年02月19日03: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空巢”之痛 時代之重(人民時評)

  空巢老人,折射中國經濟社會的轉型,交織現代化過程的矛盾,勾連全面深化改革的問題

  春節過后,許多返鄉的年輕人再次背上離家的行囊。更多的老人,卻正演繹著近日流行的一部微電影抓取的細節:兒子抽剩的半包香煙,孫女落下的毛絨玩具,老人細細撫摸,回味歡聚的味道……

  最是寂寞老人心。然而,多少老人隻能頻頻翻動牆上厚厚的日歷,期待來年春節的再次團圓。媒體報道的數據顯示,截至2012年底,我國60周歲以上老年人口1.94億,其中近半處於空巢狀態,在農村,這一數字已近5000萬。如果老齡化是大勢所趨,那麼,空巢老人、留守老人,就無疑是這一浪潮中受沖擊最大的群體。

  “年輕難,不叫難﹔老來難,難死人”,日常生活的困難、照料服務的匱乏,使得空巢老人常常不願出門、不敢生病。留守農村的奶奶去世,一歲半孫女守尸七天的事件,曾讓多少外鄉游子黯然。更重要的,還有精神慰藉的缺位。上海的一項調查顯示,19.9%的老人表示“很需要心理咨詢”。物質和精神的雙重困難,使得無限好的夕陽,變成了近黃昏的蒼涼。

  席卷而來的銀發浪潮,無疑是空巢老人增多的大背景。但這一群體日漸龐大,也有其他現實原因。城鄉二元結構之下,大量農村勞動力進入城市,必然會留下數量龐大的空巢老人和留守兒童﹔嚴格的生育政策有效控制人口數量的同時,也帶來倒金字塔形的家庭結構,一對夫妻要填滿兩個甚至四個“巢”,確實力有不逮。

  空巢老人的問題,折射著中國經濟社會的轉型,交織著現代化過程中的矛盾。地區發展不均衡,勞動力候鳥式的遷徙就不可避免﹔社保制度的割裂,使各種保障難以無縫銜接﹔戶籍制度的堅冰,讓老年人隨子女遷徙難度加大﹔政府投入不足和民間資本進入不暢,導致養老服務供給不夠且水平較低……時代的列車一往無前,老年人卻已步履蹣跚﹔而最為弱勢的空巢老人,更是難以承受的時代之重。

  從要求各級政府“用於養老服務的財政性資金重點向農村傾斜”,到提出“加快建立社會養老服務體系和發展老年服務產業”,問題正在破解。而此前不久,國務院決定合並“新農保”和“城居保”,建立全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相結合,無疑將有助於解決老人們面臨的問題。然而,任重道遠。別忘了,2020年60歲以上老人將達到2.43億,而2025年將突破3億。

  “祝老人們健康!祝孩子們快樂!祝每個家庭幸福安康!”這樣的新年賀詞,也當成為國家治理的願景。空巢老人的問題顯示,公眾日常生活中的種種問題,莫不勾連中國的大變革。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國家治理現代化,“必須是全面的系統的改革和改進,是各領域改革和改進的聯動和集成”。無論是強調“常回家看看”的個人義務,還是強調“老有所養”的治理責任,最終都需要從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高度出發,發揮家庭、社會和政府等多方的合力。

  “時間都去哪兒了,還沒好好看看你眼睛就花了,柴米油鹽半輩子,轉眼就隻剩下滿臉的皺紋了”,一首歌,讓多少人潸然淚下。是時候為老人的幸福做出更多努力了,為了他們,更是為了我們自己。

分享到:
(責編:耿聰、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