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期盼“春運模式”成就“鐵式服務”

劉望軒

2014年02月17日10:5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鐵打的節慶,流水的人群”。隨著農歷新年正月過半,“馬上體”的年味正逐漸消退,世界上最壯觀的人口大遷徙即將收官,鐵路客運發送接近3億,春節團聚離別轉眼已成追憶,新聞的頻道在讀秒更新,但國人體面出行的夢想始終還在延續。

相比往年,今年鐵路部門在群眾路線教育實踐中汲取了許多智慧和力量,面對摩登時代的春潮涌動,掌門人“開門辦春運”的胸襟和膽識似乎不比央視春晚策劃差,執行層服務公眾的安全、方便、溫馨出行承諾絲毫不比索契冬奧中國健兒爭金奪銀的決心和毅力差,管理上的花樣之多、標准之細、應急之快、究責之嚴都可以說是史無前例的,與中國高鐵技術領先世界媲美。

如果把鐵路客服中心12306網站系統升級,新增支付寶賬戶支付服務和改進用戶體驗,到團體票辦理門檻由20人降至5人,作為打響春運戰的第一槍開始計算﹔那麼,大量開行“紅眼”動車和“綠皮車”臨客,挖潛提效擴充運能,就是提供充足運力保障的第二戰場﹔與網絡搶票利器的“暗戰”公開和比拼技術、加強車票實名制驗証遏制黃牛,也就形成了便民惠民的第三責任險﹔再加上親情、特色和重點旅客等多種服務投訴鏈條網的精心繪就和完善,以及微博、微信、微電影等“大小微”新媒體平台的上線互動,成為營造溫馨氛圍的第四套服裝。在化身為“城市名片”火車站、“流動城市”列車上,我們似乎經常可以看到,一股自然熟悉的景象圖騰在循環上演,那就是愛的傳遞更多了,正的能量更強了,家的感覺更濃了,心的距離更近了。

人民鐵路為人民,是鐵路系統作為服務第三產業存在的核心價值觀。春節,作為中國最傳統的古老習俗,是世人、國人最聚焦最關注的節慶﹔鐵路,作為中國最大眾化的交通工具,理應傾盡全力、傾巢而動,保障人民群眾出行﹔社會,就是人流物流財流,“在哪兒”“漂哪兒”,有錢沒錢回家過年,有事沒事乘車出行。因此,我們希望,無論此一時,還是彼一時,鐵路部門都能恪守行業自律和規章標准,以“抓鐵留印、踏石留痕”的工作態度去做好服務,鏡頭不換、焦點不變、力度不減,避免作為施舍者的姿態去收放。

現在,春運大戲曲盡人終時,春運模式能否固化為“鐵式服務”,形成“ISO”普世行業標准,一如既往保持一種姿態、一張面孔,我們在路上感受著、等待著。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