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培育昂揚向上的公民品格

——四論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本報評論員

2014年02月17日04: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形成健康的社會風尚,需要每個公民的協力﹔打造奮發的時代氣質,離不開億萬人民的參與。

  今日中國,“到此一游”觸動的深刻反思,“扶起老人”引發的熱烈討論,無不折射國人對道德良知的珍視、對高尚品格的向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倡導的“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正是從公民層面提出的價值准則,涵蓋了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等各個方面,是每一個公民都應當樹立的道德規范和價值追求。

  再大的社會,也是由個人組成。個人的價值選擇,是社會價值觀念的基礎所在、根本所系。涓流匯海、積土成山,每個人秉持怎樣的道德意願、踐行怎樣的理想信念、追求怎樣的人格品質,決定著一個社會的面貌、形塑著一個時代的氣質。積小我為大我、聚個體為群體、集小氣候為大氣候,才能繪就社會主義中國的美好價值圖景。

  回顧歷史,“中國奇跡”的書寫、“中國故事”的講述,都離不開萬千胸懷報國理想、堅持道德操守、激揚蓬勃朝氣的普通人。青春報國、托起飛天夢的科技功臣,扎根農村、帶領鄉親致富的大學生村官,精益求精、為“中國制造”增光添彩的產業工人,殫精竭慮、為服務群眾不辭辛勞的基層干部,一諾千金、寧肯散盡家財也決不拖欠農民工工資的“信義兄弟”……正是一個個有理想、有情懷、有擔當的個人,支撐起共和國大廈的脊梁,筑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根基,催動著中華民族走向復興的步伐。

  當前,社會深刻變革、開放不斷擴大,人們思想活動的獨立性、選擇性、多變性、差異性明顯增強。有理想迷失、信念動搖者,有道德墮落、觀念扭曲者,有腐朽落后思想文化沉渣泛起,也有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極端個人主義暗中滋長。但越是紛繁復雜,越要站得住腳跟,越需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思想的壓艙石、價值的定盤星,培育昂揚向上的公民品格。

  有怎樣的價值觀念,就會有怎樣的行動。有“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精神,才能承擔時代賦予的使命﹔有“善學者能,多能者成”的敬業作風,才能把握人生出彩的機會﹔有“以信立身、以誠處世”的誠信品格,才能贏得一個良好的發展環境﹔有“取人為善、與人為善”的友善態度,才能形成和諧的人際關系。這樣的價值,讓我們能更好地處理個人與他人、個人與社會的關系,將人生帶入更高境界。

  人民有信仰,國家才有力量。深化改革重任在肩,民族復興曙光在前,每個公民都從自己做起,把握好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人生之舵,必能鼓起夢想之帆、駛好夢想之船,為事業的進步、國家的前行凝聚起最磅礡的力量。

  《 人民日報 》( 2014年02月17日 01 版)

 

分享到:
(責編:劉軍濤、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