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為官不易”背后的真問題

徐錦庚

2014年02月12日03: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剛剛過去的春節長假,對一些干部來說,過得有些“乏味”:年禮沒人送了,單位福利不濫發了,不敢開著公車走親訪友了,有人宴請也不敢貿然答應了,窩在家裡過了個“裸年”。

  豈止是春節。去年以來,治吏之網日漸收緊,一系列針對領導干部和黨政機關的“禁”字頭舉措密集出台,內容不僅涉及工作要求,還細化到生活領域,給干部戴上了一道道“緊箍咒”,使不少人如履薄冰:不能坐好車了,不能喝好酒了,不敢上酒店了,連辦公室也要擠一擠了……

  於是,一些人感慨,現在官不好當了,當官沒意思了。“為官不易”“官不聊生”之嘆油然而生。

  顯然,“官不聊生”與“民不聊生”不是一個概念。官員有固定的職業,有穩定的收入,有良好的社會保障,有福利待遇。所以,“官不聊生”並非指生活狀況。既然如此,為什麼還有人說“官不聊生”呢?細細分析,原來是在正風肅紀之下,一些人不能再像以前那樣可以以權謀私、為所欲為了,群眾期盼更高、從政標准更嚴、肩上擔子更重、壓力更大了,一言一行都得接受組織、群眾和社會的嚴格監督。

  對干部來說,“官不聊生”多少有些矯情。本來,當官就需要清正廉明。“在官惟明,蒞事惟平,立身惟清”,中央出台的“清規戒律”就是為官從政的行為規范,身為干部理應嚴格遵守。中央的一系列治吏之舉,劍指的問題都是本不該發生的,都是老百姓深惡痛絕的,也與政治清明背道而馳。治國首在治吏,整治與規范,意在將“亂走”的權力趕入“籠中”。況且,禁令扶正祛邪,對干部也是一種愛護。

  對百姓而言,“官不好當”無疑是件好事。“政府過緊日子,群眾才能過好日子”,對干部要求嚴一些,讓權力運行中規中矩,百姓才能安居樂業。因此,群眾樂見“為官不易”,是希望干部回歸“公仆”應有之義,不要把公權力當作私權益。

  黨員就得有黨員的樣兒,干部就得有干部的范兒。無論是從政治倫理,還是從民意期待,“官不聊生”都是個偽命題。更要看到,當今的社會,正在加快從“官本位”向“民本位”轉型。“做人民公仆”不是一句空話,公務人員須厘清身份,清除特權意識。既為官,就要守得住清貧,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誘惑,經得起考驗。為官者,既要潔身自好,又要勇於擔當﹔既要敢作敢為,又要嚴於自律。

  《荀子·大略》雲:“歲不寒,無以知鬆柏﹔事不難,無以知君子。”越是抓得緊、管得嚴,就越行得正、走得端,越干得實、做得好,方見宗旨意識,方顯為民情懷。當然,也有少數人不堪“重負”,思想和行動上都轉不過彎來,那就不要勉強自己,給好人騰個地兒,把位子讓給甘於奉獻、勇於擔當者。習近平總書記說,為人民服務,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這才是黨員干部時刻需要面對的真問題。

  《 人民日報 》( 2014年02月12日 04 版)

 

聯系本文記者

徐錦庚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責編:曹昆、王吉全)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