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人民有信仰,國家才有力量

—— 一論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本報評論員

2014年02月12日03: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一個國家的強盛,離不開精神的支撐﹔一個民族的進步,有賴於文明的成長。

  我們常說,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不僅要在經濟發展上創造奇跡,也要在精神文化上書寫輝煌。今天,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進程中,煥發什麼樣的精氣神,才能引領思潮、凝聚共識、攻堅克難?在追逐中國夢的偉大奮斗中,弘揚什麼樣的價值觀,才能使我們的國家、民族、人民在思想和精神上更加強大?

  “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黨的十八大從國家、社會和公民三個層面概括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價值目標、價值取向和價值准則。這三個“倡導”,勾繪出一個國家的價值內核、一個社會的共同理想、億萬國民的精神家園,在全社會激發起強烈的共鳴。

  物質貧乏不是社會主義,精神空虛也不是社會主義。發展起來以后的中國,對精神信仰、倫理道德、社會風尚的關注更甚以往,對主流價值和共同信念的歸屬感尤為強烈。倒地老人“扶還是不扶”的熱烈討論,折射出人們對道德良知的珍視與焦灼﹔教育公平、就業公平、司法公正一再成為輿論焦點,道出了人們對社會規則的態度和期望﹔構建現代文明的國家理念,體現了為公民營造踏實的幸福感、讓國家鑄就更強軟實力的理想和追求。人生需要信仰驅動,社會需要共識引領,發展需要價值導航,三個“倡導”的指導要求,正對應這三個層面的時代要求,可謂大勢所趨、正當其時。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發熱議、產生認同、贏得共鳴的原因所在。

  歷史証明,一個國家和民族,貧弱落后固然可怕,但更可怕的是精神空虛。失去了理想信仰,內心沒有約束,行為沒有顧忌,再多的外部要求,也會“法令滋彰,盜賊多有”﹔丟失了主導價值,沒有了明確准則,沖破了道德底線,再豐裕的物質生活,也難免“金玉其外,敗絮其中”。近代以來,中國人民的奮斗目標、中國夢的重要內涵,就是在尋求國家的價值內核、實現社會的共同理想、構建國民的精神家園。在這樣的意義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人生奮斗的夢想之舵,是中華民族的精神之鈣,是當代中國的興國之魂。從知與行的角度,發掘每個人心底蘊藏的善良道德意願、道德情感,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化為社會群體和個人的意識,外化為群體和個人的行為規范,才能產生凝聚力、煥發戰斗力,夯實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基礎。

  人民有信仰,國家才有力量。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教育宣傳活動,融入國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設全過程,同改革開放的實踐經驗和偉大成就聯系起來,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聯系起來,我們就能不斷形成更加廣泛的價值認同,不僅為國家發展助力,更為民族進步鑄魂。

  《 人民日報 》( 2014年02月12日 01 版)

 

分享到:
(責編:曹昆、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