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東莞涉黃場所,為何怕記者不怕警察?

王石川

2014年02月10日16:2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日前央視《焦點訪談》播出暗訪東莞色情業的節目——《管不住的“莞式服務”》,時長14分鐘。節目曝光:東莞KTV裡跳艷舞,色情服務明目張膽﹔酒店"選秀"實為賣淫﹔五星級酒店“裸舞選秀”,小姐明碼標價﹔20多項色情“莞式服務”成競爭特色。東莞某酒店經理告訴暗訪的央視記者:“安全,這個是沒問題的,你放心的了。怎麼可能,那照你這樣說,我們這裡早就關門了,哪有檢查?”在東莞中堂鎮東臻酒店,負責經營色情服務的經理也告訴記者不用怕警察,“就怕你們是記者”。

隻怕記者曝光,不怕警察執法,乍一看令人費解,就像老鼠不怕貓了,這是咋回事?細一捋,老鼠不怕貓,不外乎兩種原因,一是老鼠和貓交上了朋友,貓從老鼠那裡得了好處,吃人嘴軟、拿人手短,貓不願也不想抓老鼠了﹔二是貓不敢抓老鼠,老鼠有保護傘,背后站著更迅猛的動物,貓投鼠忌器。當然,這只是推測,東莞的一些涉黃場所為何不怕警察,猶待調查。

而從報道可知,相關涉黃場所之所以揚言“哪有(警察)來查”,絕非夸大其詞。記者在涉黃酒店報警之后,沒有發現一輛警車來到該酒店,也沒有發現一名警察過來調查,整個晚上酒店裡的小姐一直在走秀,台下的客人照常帶著小姐開房,記者的手機也始終沒有接到警方的任何回饋,記者看到距離這裡最近的一個警亭,離酒店步行不到五分鐘的時間。換言之,警察就在酒店附近,卻不前去執法,“非不能也,實不為也”。如果該抓老鼠的貓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或者完全不作為,那些涉黃場所的經營人員自然底氣十足,肆無忌憚。究竟是管不住的“莞式服務”,還是根本就沒人管?

一些涉黃場所背后有保護傘,早已為人周知。比如,去年11月1日深夜,河南省公安廳異地用警,查處位於鄭州市鄭東新區的“皇家一號會所”。為打擊幕后“保護傘”,河南省公安廳對所有案件全部實行異地管轄,由調警地公安機關一偵到底,堅決嚴打黃賭犯罪的組織者、出資者、經營者及幕后“保護傘”。“異地用警”、“對所有案件異地管轄”足以說明,如果不這樣做,會有人通風報信,即便打擊了涉黃場所,但其背后的保護傘仍然紋絲不動。此外,在一些地方,有些民警直接參與娛樂服務場所經營和“黃賭”行為。

作為我國著名的華僑之鄉、廣東“四小虎”之一,東莞近年來被貼上了許多標簽,比如“打工之都”、“敢性城市”、“性都”。性都這一說法讓東莞官員難以接受。東莞市市長袁寶成去年接受採訪時稱:“(性都、血汗工廠)等名字確實不好聽,我們從來沒有認為要依靠這些來發展城市,我心目當中不存在這些名字,東莞也不需要用新的名字去取代,東莞就是東莞,東莞就是一個厚德、務實、包容、開放的城市。”連續多年,東莞頻頻掃黃。但遺憾的是,“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原因究竟在哪?顯然不是三言兩語所能說清,但一些執法部門不作為是其中一個原因。

央視曝光后,廣東省公安廳10日凌晨發布消息稱,9日晚9時,東莞市公安局對全市娛樂場所開展統一清查行動打擊賣淫嫖娼﹔被媒體曝光的東莞市中堂鎮公安分局局長、涉黃酒店所在地的派出所所長已被停職調查。相關派出所所長被停職,可謂咎由自取。僅停職還不夠,應徹查警察與涉黃場所是否存在灰色交易。

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已就央視曝光東莞多個娛樂場所存在賣淫嫖娼等違法行為作出批示,要求廣東省公安廳在全省開展專項掃黃整治行動,像去年打擊毒品一樣掃黃,先治標,打出聲威,再治本,綜合治理。並要求東莞市對相關責任人要查清楚,嚴肅處理,絕不手軟。可見廣東不缺掃黃決心。從強大決心到雷霆行動,再到構建長效機制,黃賭毒生存空間才被最大程度壓縮。也隻有打掉保護傘以及懲處不作為、亂作為的執法人員,涉黃場所也不會隻怕記者不怕警察。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