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環球時報:中日新甲午,對弈“車馬炮”

張建剛

2014年02月10日08:58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張建剛:中日新甲午,對弈“車馬炮”

中美的世界經濟合作與戰略博弈適用於圍棋智慧,而中美在西太平洋的第一島鏈附近,即東海局勢的博弈則猶如一盤中國象棋。當年美國為稱霸世界,在遠東重新扶植一個新的反共堡壘,以遏制共產主義的發展,不失時機地選中了日本,以《舊金山和約》激活日本。今天的美國在西太平洋為了遏制中國的和平崛起,再一次鬆綁日本,以象棋布局——啟動“日本車”。

我們可以看到,美國在西太平洋上應對中國的棋局早已鋪開。但美國所啟用的一些棋子大多已沒有太大用處。比如,中國台灣,只是美國遏制中國的已經沖到“底線的兵”,象棋中稱之為“老兵”,發揮的作用與力量最弱。而韓國,則是美國西太平洋戰略博弈的一隻“馬”,但因中國與韓國近幾年經貿合作和地緣政治影響,至多也只是美國的一隻“絆腳馬”。遭台風“海燕”重創后菲律賓盡管甘聽美國使喚,但隻能放幾聲空炮,充其量只是當美國的一隻“沒有炮架子的炮”。盡管澳大利亞對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說三道四,但澳大利亞的經濟發展離不開與中國合作,因此,澳在美國西太平洋遏制中國的棋局中是一隻“不會過河的象”﹔

顯然,隻有日本奮不顧身地充當了美國西太平洋遏制中國棋局中的“車”。這隻“車”還是一隻沖過河的“騎河車”,這條“河”就是沖繩海槽,“車”橫沖直撞想控制中方兵、馬等各子的活動,即除了控制中國的釣魚島還想要控制中國海軍進出的幾條海峽。

至於朝鮮、俄羅斯、東南亞其他國家和歐洲國家等則是這盤東海棋局的圍觀者。

觀看去年年底以來的棋局,可以說,中國“飛象開局”,遇到日本“臭棋”。如果將三中全會決定成立深改組比作象棋中“飛象”,國安委比作象棋中的“跳馬”,那麼三中全會結束十天后,中國宣布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則是在中國象棋中走了一著“巡河車”,它是有效維護國家海洋權益、建設海洋強國的主動作為。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可謂出了一招“臭棋”。此舉讓眾多飽受日本軍國主義毒害的亞洲鄰國產生不滿與不安。中國多位駐外使節通過發表署名文章、召開記者會等方式批駁安倍政府錯誤言行,站在世界和平與人類道德制高點展開外交攻勢。這是在防守中抓住戰機,果斷使出的妙手。

時至今日,我們要認清日本人特有的崇強鄙弱的民族性格。綜觀中日兩千年的交往,中國與日本之間,中國人民與日本人民之間從來沒有過平等友好的關系。在宋朝以前的強盛時期,日本稱臣於中國,那時中國人奉日本人為上賓,毫無保留地傳授文化與技術﹔從明朝開始衰弱時,日本人則對中國不斷侵略、掠奪。再看二戰后,從中日友好大局考慮,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時中國政府宣布放棄戰爭賠款的訴求,而日本如今卻在歷史問題和釣魚島問題上不斷挑舋中國。從歷史和現實展望中日關系的未來,“世代友好下去”恐怕只是中國一廂情願的想法。l月19日自民黨明確提出要修憲並刪除“不戰誓言”,為未來發動新的戰爭解除“緊箍咒”。

中日新的“甲午戰爭”開始打響。在這場新的中日“甲午戰”中,中國要從實力和心理上雙重打敗日本,讓日本人心服口服。對中國而言,丟掉幻想,做好對日“車馬炮”搏殺的准備才是根本之策。▲(作者是廣東海洋大學海洋政治戰略研究室主任)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