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記住,沒有夕陽產業

王慧敏

2014年01月28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有能力是應該去開拓更廣闊的空間,但如果條件不具備,一味地貪大求洋,反而會把我們目前的優勢失掉

     

  在基層採訪,和中小企業老板聊轉型升級,許多人會連連搖頭:那是大企業的事!咱生產的是針頭線腦、拉鏈箱包,沒有那個能力!

  現在一提轉型升級,很多人認為:就是放棄現在的產業,轉向科技含量更高的產業。長期以來,我們形成這麼一個觀念:生產飛機、導彈比生產襪子、拉鏈要高尚得多。我們不是經常聽到這樣的說教嘛,一架波音飛機可以換多少多少件襯衫。似乎生產襯衫不值一提。

  單從科技含量來講,二者當然不可同日而語。但從商品流通、利潤率來說,還真就未必。

  我採訪過一個生產西裝的農民企業家。幾年前,意大利一個知名西裝生產廠家瀕臨倒閉,他獲悉后馬上盤下了這個廠。不久前見面,問起經營情況,他嘿嘿一樂:“很不錯!很不錯!”由於是知名品牌,每套淨利潤近千歐元,他去年一共銷售了3000套。對於一個不足百人的小廠來說,利潤率是相當高了。

  業界有句行話:隻有夕陽產品,沒有夕陽產業。也就說,世界上沒有哪個行業就是絕頂的好。商品隻要具有使用價值,就有利潤空間。任何產品,隻要做到頂尖,都可以大把掙錢。無論多小的商品,一旦成為名牌身價就會倍增。拿生產豆腐來說,王致和豆腐就比其它豆腐貴﹔同樣是生產剪刀,張小泉剪刀就比其它剪刀賣得更俏。

  現在,我們的中小企業之所以底氣不足,是因為我們沒有創出品牌,更沒有擁有名牌,隻靠貼牌生產、收些低廉的加工費用。一條ykk拉鏈可以賣到8美金﹔而我們溫州生產的拉鏈,一元錢能買一堆。

  因此,提倡轉型升級,絕不是拋棄現有的產業。兩年前到某市採訪,很多原本做紡織生意的企業家紛紛表示,要響應政府轉型升級號召,向“高、精、尖”進軍,改行去生產光伏電池。我很憂慮:你想一想,每個人都一窩蜂地轉型去生產波音飛機,波音飛機不也面臨著爛市的下場?

  通過這些年市場這雙無形的手的撥弄,在世界商品生產的格局中,日常生活用品的生產,是我們的優勢。世界金融危機襲來,兜裡錢少了,奢侈的玩意兒你可以免掉,譬如,以前外出坐飛機現在可以改乘火車。但是,襪子你要穿,餐具你要用,吃喝拉撒的物件,你一樣也不能少。國際金融危機最嚴重期間義烏小商品市場的營業額逆勢上揚,就是明証。

  有能力應該去開拓更廣闊的空間,但我們現有的優勢千萬可別丟掉了。如果條件不具備,一味地貪大求洋去強行轉型,不但競爭不過世界上的“老巨頭”們,還會把我們目前的優勢失掉。沿海地區一些服裝類企業轉到成本更低的東南亞去發展,不就很說明問題嘛!

  目前情況下,推動轉型升級時,更穩妥、更合理的辦法是力求做到“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更優”。不扎堆,不大呼隆。

  做到“優”,就是千方百計提高產品的內在品質。今天“優”,明天“更優”,后天“再優”,久而久之就創出自己的品牌。

  諸暨大唐鎮是“中國襪業之鄉”。前些年,這種手搖襪機式的家庭作坊,盡管生產出了全球1/3的襪子,但由於沒有知名品牌,沒有獨領風騷的技術,市場競爭隻能靠拼價格。這幾年他們大抓品牌建設,“大唐襪業”旗下共擁有中國馳名商標17個、省名牌產品20個。有的品牌風靡歐美市場。有的還完成了由行業標准受限者向行業標准制定者的轉變。如此一轉變,產品價格后面多出了一個零。

  如果我們的民族工業都能創出品牌,並且都能在價格后面加個零,那會是一種什麼狀況!


  《 人民日報 》( 2014年01月28日 05 版)

聯系本文記者

王慧敏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責編:田雪、王吉全)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