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北青報:李某某案后的行業反思

曉明

2014年01月21日08:59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李某某案后的行業反思

  據媒體報道,北京律協已就李某某案中周翠麗等六名律師涉嫌違反律師執業規范的行為進行了調查處理。(相關報道見A11版)

  回顧李某某案從開始到終結的整個過程,人們確實發現了部分律師在案件審理階段違反律師執業規范有悖職業操守的種種行為。比如,根據《律師法》的規定,律師不得泄露當事人的隱私,不得擾亂法庭秩序,不得發表惡意誹謗他人、嚴重擾亂法庭秩序的言論。李某某的兩位辯護律師陳樞、王冉在一審階段組織召開“專家論証會”,將不公開審理案件的証據材料交由與本案無關的人員閱讀。律師蘭和作為夢鴿的家庭法律顧問,多次在網絡上發表不實言論,誤導公眾,意圖通過輿論影響司法。該案另一名被告王某的辯護律師周翠麗在終審宣判后背離自己簽署的不公開案件保密承諾,泄露審判秘密和當事人隱私,公開訴訟卷宗中多份案件重要材料。還有與本案並無關聯的律師雷海軍為了借機炒作,持續進行嚴重失實的評論,辱罵被害人,制造不良輿論氛圍。

  為當事人提供法律服務是律師義不容辭的責任,但是這種服務必須建立在遵守法律與職業規范的基礎上。如果律師濫用民眾的信任,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為一己私利擾亂司法、誤導輿論,則會對法治社會的建設造成很大負面影響。

  另一個要反思的是酒吧娛樂業,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的規定,營業性歌舞娛樂場所等不適宜未成年人活動的場所,不得允許未成年人進入﹔對難以判明是否已成年的,應當要求其出示身份証件。在李某某等五人強奸案中,涉案的五名被告人中有四名尚未成年,個別被告人甚至不滿十六周歲,他們光顧的“夜半酒吧”就嚴重違反了上述相關法律規定。

  另外,根據《娛樂場所管理條例》的規定,娛樂場所及其從業人員不得實施提供或者從事以營利為目的的陪侍,不得為進入娛樂場所的人員實施上述行為提供條件。夜半酒吧也嚴重違反了這個法律規定。而這一點,在娛樂行業內並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社會公眾也對這種現象司空見慣習以為常,有關監管機構應該借此案對酒吧娛樂業中的違法違規亂象進行整治。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