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政協就是講真話的地方

王石川

2014年01月20日09:0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不要講了,這個不要講了”,“這個不要記錄了!”16日,在廣東省政協第五組分組討論中,廣東省政協委員吳茂珠談及“敏感”的統計數據造假問題,兩度被同組委員打斷,但仍直言不諱,堅持講完。現場亦有不少委員“撐”她,“當然要講啦,政協就是說話的地方!”

向吳茂珠委員致敬,她不僅敢言,在遭受兩次人為打斷后,仍不忘初心,“固執”把話講完,體現了一名政協委員的勇氣和責任。“千羊之皮,不若一狐之腋﹔眾人諾諾,不若一士之諤諤。”這樣的政協委員,可敬就可敬在她有明確的身份意識,知道自己所為何來,故能敢言、善言,做到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力求不辱使命。

兩廂對照,那些打斷吳茂珠發言的委員令人費解。政協委員如果在政協會議上都不說實話,到哪裡去說呢?一名政協委員說得好,政協就是說話的地方。更准確地說,政協是說實話、講真話的地方。全國政協十一屆三次會議新聞發言人趙啟正說過,“政協有最大的話語權,但話語權的定義不只是發言權,而是他的發言能夠有權威性,能夠有效果。”誠然,政協最大的權力就是話語權,該說不說就是放棄了職責,隻說假話或套話,比不說話還可怕。說實話、講真話,既履行了職責,又能推動政府工作改進,一舉兩得,何樂而不為?

應該看到,無論省政協委員還是全國政協委員,他們大多數都能做到敢講話、講真話,並能發表有建設性的意見、建議。每年的地方政協會上,不少委員為搶到發言機會,想方設法,紛紛“搶奪”麥克風,就是例証﹔至於在全國政協會議期間,不少政協委員已成了敢言的代名詞。他們都值得禮贊。比如,中國農業大學教授、第八、九、十屆全國政協委員楊志福,盡管有嚴重眼疾,但深入調研,忠誠履職。

有這樣一個場景:2007年3月4日,楊志福的發言,感動了經濟界、農業界的100多名政協委員,也感動了正在聽取委員意見的時任總理溫家寶,很多委員流下了眼淚,溫家寶也眼含著熱淚。原來當時楊志福發言很真誠,他既談到了我國貧瘠的耕地資源現狀、水資源現狀,講了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轉變過程中的問題,更講了農民的喜與憂﹔還轉述了一個順口溜“村騙鄉、鄉騙縣、一直騙到國務院。國務院下文件,一層一層往下念,念完文件進飯店,文件根本不兌現。” 聞者無不震動而感慨。

曾擔任過全國政協委員的著名經濟學家吳敬璉有句名言:“如果當政協委員就怕挨罵,那麼我們這些人就不用當了,可以回家了。”像吳敬璉、楊志福、吳茂珠這樣的委員還有更多,他們知道自己是干什麼的,也知道敢言的可貴價值。期待更多的政協委員敢言,更期待打斷別人發言的委員少一些,如果所有的政協委員都牢記職責,做到“率性故言真,無求憂不存。職在責亦在,俯仰豈愧心。”不僅能夠贏得尊嚴與榮耀,於政府、於社會、於國家都有利。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