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環球時報:美國包容中國崛起,前提是經濟利益

張 杰

2014年01月15日08:31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張杰:美國包容中國崛起,前提是經濟利益

美國“重返亞太”和積極推進地區自由貿易與投資體系等戰略,很大程度上源自對自身經濟利益的考量、擔憂並預防中國崛起所帶來的挑戰。這種背景下,如果中國未來經濟增長中沒有體現和包含美國所能獲得的巨大經濟利益,美國必然不會容忍中國經濟的繼續崛起,更別說容忍中國在地緣政治以及軍事等方面的崛起。

在美國對華戰略中,經濟利益問題仍是核心所在。美國想讀懂的是,中國的經濟改革和崛起到底會給美國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如果美國判斷自身不能從中獲得足夠收益,或者說對美國弊大於利,或者美國認定這種收益存在不確定性,那麼,美國必然會對華實施包圍與遏制戰略。因此,穩定和擴大中美之間的經濟聯系和利益融合,既是奠定中美關系穩定的基石,也是維護全球地緣政治利益和安全利益的核心所在。

中國改革開放以來,中美雙方在處理諸多重大矛盾和沖突的最后關頭,均能採取適度妥協態度,深刻說明經濟紐帶作為穩定器的重要作用。一方面,沖突對可能造成的經濟利益損害,限制了雙方在沖突時的選擇﹔另一方面,從對方獲得的巨大潛在經濟收益,誘使雙方均將維持對方經濟增長的選擇置於優先地位。

經濟聯系的廣泛性和經濟相互融合的程度,決定了美國對中國發展過程中沖擊甚至改變現有國際秩序的容忍程度。這在一定程度上決定了中國在未來所能拓展的經濟利益空間與國家戰略發展的邊界。當前,中美經濟相互依賴關系,正向競爭態勢傾斜,這激發了美國試圖通過提升現有全球治理規則來應對來自中國經濟挑戰的內在動機。

另外,中國若想改變現行全球經濟與政治秩序與規則體系,不可能依靠自身或聯合別的新興國家或發展中國家來推動。在相當長時期內,隻能是在以美國為主導、並通過與別的大國以及新興國家等的共同協作途徑來實現。隨著中國作為新興崛起大國與守成大國的沖突日益顯現,中國越要通過加大與主要國家的經濟聯系和利益分享,來消除別國對自身經濟利益損失的疑慮,並憑此來擴大各國對全球體系改革的共識。

中美經濟相互融合程度越深,越可能改變守成強國與崛起大國之間的戰略之爭,最終引發戰爭的所謂“歷史邏輯”。因此,擴大與美國深層次的經濟合作與融合,不是中國的權宜之計,而應是中國未來長期堅持的重大戰略之一。在中美摩擦頻發的關頭,更要清醒認識到這點。從長遠角度看,應將自身市場增長及其帶來的投資與經濟發展機會,作為一種最重要的國家戰略資源,用以保障中國和平發展的戰略需求。

今后,貨物貿易壁壘很可能不再是全球貿易與投資體系的真正阻力。下一步發展中,以投資和服務貿易為核心的“市場准入”將成全球關注重點。未來全球貿易與投資格局可能的變化方向是,WTO作為貿易特別是以貨物貿易為主的全球性一般規則體系,而區域性或雙邊性的自由貿易與投資體系作為投資與服務貿易的最高要求的規則體系。這兩種規則體系會並行且共同對全球貿易與投資體系發揮作用。加快中美雙邊貿易投資協定的談判,應是奠定和強化中美新型大國關系中“經濟基石”的核心舉措。▲(作者是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