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两会最声音:“贪腐十万百万都判十来年”,不公与两难

蒋萌

2014年03月12日15:1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每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建言不断。国是看似高深,实则关乎细微。民主献策与监督,推动社会不断变革,体味发展与进步,努力实现中国之梦。网友七嘴八舌,小蒋三言二拍,说两会最声音。

 

  “贪腐十万百万都判十来年”,不公与两难

最声音:“受贿10万元和500万元都判10年左右,量刑幅度差异过大,容易导致不公。”——全国人大代表、铜陵市委书记宋国权希望尽量统一量刑标准。

小蒋说:法律规定,贪贿10万元以上,就应判刑10年以上。而在少杀慎杀原则下,近年贪腐几千万上亿元的败类,往往被判无期或死缓。由此导致,“贪腐区间”在10万元以上到几百万元者,在判刑时“扎堆儿”于10来年至有期徒刑最高的20年之间——贪腐数额相差几十倍,量刑却差不了几年。这里存在两难,如果按某些法律人士建议的“提高贪腐起刑点”,倒是能“腾出”更多量刑区间,但难掩放纵“中小腐败”。倘若既不提高贪腐起刑点,又不延长有期徒刑年限,又面临腐败金额与刑罚年限“不成比例”。

“家长把孩子累死在起跑线”,站着说话不腰疼?

最声音:“我们的家长当前让孩子提前热身5000米,把孩子累死在起跑线。”——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大学校长郑强谈“不能输在起跑线”。

小蒋说:如果说高考是辆战车、登上去的人都身不由己,那么这场“终极大战役”从幼儿园就已开始——不上幼儿园“占坑班”,就上不了好小学,不上优质片区的好小学,就无法被“就近”分到好中学,不上好初中就难考上好高中,最终将影响考大学……这环环相扣不是家长“设计”的,而是教育体制、户籍壁垒、以房划片、重点校与非重点校之间的马太效应等等的共同“成果”。

“政府让养猪,养鸡就对了”,市长与市场谁对?

最声音:“政府如果让你养猪,你养鸡就对了。”——全国政协委员、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岳福洪痛批一些地方政府违背市场规律过度干预经济,造成一些行业产能过剩的现象。

小蒋说: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李克强总理最近又强调,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政府则是“法无授权不可为”。这已然阐明,市场规律要尊重,政府权力有边界。

 

最声音: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