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官员失踪”是贪腐狡猾还是监管无能?

2013年07月24日14:4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官员失踪”是贪腐狡猾还是监管无能?

背景:“官员失踪”再成焦点。湖北、湖南、广东等地,从畜牧兽医局长到财政所长再到区政协主席,均长时间杳无音讯。最新例子是,广州花都区政协主席王雁威“请假治病”已超50天,至今下落不明。

京华时报发表陆文江的观点:官员跑了再去追查,无论怎样都是被动的。如果平时就加强监督管理,用制度笼头套住权力,以透明阳光晾晒官员信息,夯实出境备案制度等堵截防线,一些失踪官员何至于能轻易脱身,又何至于陷入腐化堕落的歧途?

湖南红网发表晴川的观点:弃官玩失踪的,十有八九是裸官。拴住想开溜的贪官,需要绳子。只可惜,执绳者有些缚鸡之力,有的甚至故意放水,才让裸官轻易外逃。打铁的身不硬,监管别人必枉然!

小蒋随想: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官员腐败不可能没有传闻,裸官把妻儿财产弄出国必有蛛丝马迹,这些人理当被视为“高危人群”,不能适用“疑罪从无”,必须及时启动调查程序。现在的问题是,某些监察者对腐败传闻反应迟钝,甚至还有当事单位对外界曝料一概“辟谣”,甚至腐败者都落马了,还有人说其是“好干部”。在裸官的问题上,一些地方更是宽容,只是强调这是官员的自由,而不触发反腐、反外逃的警报器。这不是敌人太狡猾,而是监管的失职与无能。

顶风违抗“中央楼堂馆所令”的是谁?

背景: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要求“5年内,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同时,严格控制办公用房维修改造项目。

新京报发表观点:杜绝奢华“官衙”,关键不在于“能不能做”,而在于“愿不愿做”、“怎样去做”。若想维护这一规定的刚性,各地、各部门不能仅仅止于转发通知,而是应该拿出切实、具体的细化措施,明确责任,强化监督,实施常态化管理,真正将中央的要求落到实处。

湖南红网发表魏欢的观点:新建行政大厅、会议室、办公室歇菜,豪华改造粉墨登场。广州市政协将耗资790万元改造饭堂,折算下来每平米造价2451元,着实够排场、上档次。这就是动歪心思,硬是和中央政策南辕北辙。

小蒋随想:中央刚说“严控办公用房维修改造项目”,广州市政协就要花790万元搞饭堂装修,这算不算顶风违规?在公款大吃大喝据悉转入机关内部食堂的当下,搞饭堂装修意味着什么?这样的举动难道不该叫停责罚?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