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百万亿存款”是中国百姓无奈的家底

2013年07月15日14:0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百万亿存款”是中国百姓无奈的家底

背景:有关“我国人民币存款突破百万亿”、“中国人均存款77623元”的消息受到广泛关注。不少市民惊呼自己“拖了后腿”。专家指出,人民币存款的统计口径既包括个人存款,也包括企事业单位存款和财政性存款等。以全国人口总数13.5亿计算,截至今年5月底,中国人均存款为32719元。

华商报发表邓海建的观点:储蓄率就像平均工资一样,平均数不能权衡出民生状态,更不能昭示结构上的失衡。投资渠道狭窄、营商环境又得不到根本性的改良,民间资本找不到更稳妥的出口,结果只能堆在储蓄的山头。普惠型社保体系尚未建立,加之随着老龄化压力之下、“延休”的呼声越来越高,存钱养老也是不得已的办法。

北京晨报发表王传涛的观点:与高储蓄相反的是,居民的消费意愿在减弱。所谓的“敢消费”无非是指在消费之后,拥有十足的安全感,即便没有多少现金,也能看得起病、上得起学、活着能买得起房子、死后能入墓地……这需要政府部门做的,就是来些实实在在的大蛋糕。

小蒋随想:在买房首付动辄几十上百万、动个大手术没几十万下不来的当下,无论是人均七万多,还是人均三万多的储蓄额都算不上高。由此也表明,不少家庭的抗风险与支付能力实际较弱。即便如此,中国百姓点滴的寅积卯粮还是一种务实选择,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社保不足的无奈。从这一角度,惊呼全国存款过百万亿(还包括公家存款)难掩矫情——如果连这点“家底”都没有,难道真让人们“裸活”?

“亲情廉政符”能保佑干部吉祥平安吗?

背景:河南郑州市开展“廉政亲情寄语”活动已两年,走进郑州市各级机关,几乎在每个党员干部办公室最醒目的地方,都挂着亲情寄语:“公家的钱不能动,平安就是最大的福”,这是妻子对丈夫的嘱托;“不求您发财,只求您平安”,这是女儿对父亲的期盼。

华商报发表王聃的观点:“亲人监督”非刚性,它很容易在现实的利益诱惑前败下阵来。郑州市纪委方面表示,“廉政亲情寄语”是在把家庭作为廉政教育的新阵地——问题是,反腐哪里需要什么“新阵地”,守好制度性约束的“旧阵地”就已足够。

新京报发表杨于泽的观点:在过去查处的某些腐败案中,往往有配偶、子女参与收受贿赂的情况。但现在反腐力度越来越大,“苍蝇”与“老虎”不断中枪,越来越多的干部家属开始认定“平安是福”。官员本人也要支持各种廉洁制度的改革与完善,制度越阳光、透明,官员违法、犯罪的风险也就越少。

小蒋随想:机关到处贴着“平安符”,是否变相承认干部“高危”?软硬兼施地反腐,可以理解为用心良苦,也要谨防只是表面上大张旗鼓。许多机关都有“为人民服务”的标语,还不是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即便某些干部不贪腐,工作懈怠却凭铁饭碗混个“平安”,这让群众很不安。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